close



★相簿:
http://suiren.pixnet.net/album/set/14439342/4



萬歲!今天終於可以踏上沖繩土地,不用繼續在船上晃個半死啦~~~

因為我們不想參加麗星安排的岸上行程,決定這兩天(那霸、石垣島)都自由行。不過可以自由活動的時間實在太短,大約只有7、8個鐘頭,害我行程安排起來很辛苦,很多地方想去卻沒有時間!(淚)最後被迫選擇最傳統的觀光客行程,那就是……首里城+國際通!哈哈夠沒創意吧?(得意挺肚貌)不過在有限時間裡面,既想看一些那霸的名物、又想去血拼土產&藥妝,這樣似乎是最佳選擇了。



為了搶在眾人前面早點下船,我拖著還沒完全恢復元氣的腸胃,早上五點多起床,六點半就衝去海華宮吃早餐。這是我跟阿閃第一次踏進海華宮,其實它的裝潢跟四季長得就像雙胞胎,只是桌上食物不一樣而已。




或許是不抱期望的關係,覺得海華宮的餐點沒想像中差,能夠用豆漿跟鹹粥來暖胃也不錯啊~~早餐是簡單的飲茶,有不太像奶黃包的甜包子、燒賣(蒸餃?)、鳳爪、荷葉飯、油條、鹹粥、豆漿,還有那三顆沒芝麻的芝麻球放大盤子上面滾來滾去做啥……




快速掃光一桌早餐後,我跟阿閃迅速趕往五樓準備排隊辦理入境手續。途中經過四樓走廊,這裡有放天秤星號的縮小模型,看了對整艘船的構造會更有概念。




自以為很早到,結果前面已經排了幾十個人……(默)入境手續在五樓船頭的星晨酒廊進行,會有幾個官方人員上船來審查,拿出房卡、蓋個指紋就會領到「仮上陸許可書」(還仮咧),代替我們被收走的護照,作為允許入境的證明。下船後也要隨身攜帶,免得被當成偷渡客喔(吐舌)。不過我對上面印的國籍很不滿,什麼「中國(台灣)」嘛……囧rz






上陸許可一拿到手,抓起包包馬上往一樓艙門衝。接近艙門時就聽到鼓聲跟吆喝聲,原來有鼓隊在岸上歡迎麗星的旅客,雖然沒來個熱情的扶桑花圈,不過像這樣的歡迎儀式也很有沖繩味兒~~






船邊有一整排遊覽車等著要載參加岸上行程的遊客,而我們這些自由行的當然只能靠「11路公車」。我跟阿閃打算搭小黃(沖繩計程車有好多顏色,就是沒黃的?)去最近的電車站,大約走100公尺可以看到計程車招呼站,沒想到麗星還派人在這邊幫大家跟計程車司機溝通地點,而且會發地圖跟一張紙條,萬一回程想坐小黃又不會說日文,只要拿給司機看就知道要載去港口了,服務蠻貼心的咧。




之前在網路上都看別人說離港口最近的電車站是「美榮橋」,經過麗星人員解說後才知道,現在麗星停的新港離「縣廳前」比較近。從港口到單軌電車的「縣廳前」站花了十分鐘左右,車資是¥500。




原本計畫搭電車移動好幾個點,所以買了一日券¥600,不過後來時間不夠才坐兩趟,沒完全發揮一日券的好處,不然用來逛那霸市區絕對方便又划算啦。

話說那霸的單軌電車「ゆいレール」實在很可愛,路線只有一條超單純,而且只有兩節車廂超迷你!(連高捷的四節車廂都敗給它了)電車是行駛於高架軌道,票價¥200起跳,每班間隔大約10分鐘,全部只有15個站,路線兩端分別是那霸空港跟首里城。我們等下就要搭它去首里城囉~♪






從電車站走到首里城入口大約20分鐘左右,說遠不遠、說近也不近,幸好今天是陰天,走起來不至於熱到爆。沿路會經過「沖繩縣立藝術大學」(的遺跡?)跟弁財天堂、天女橋幾個古蹟,慢慢欣賞風景也不錯。






走著走著,終於走到首里城啦!首先一定要拍「守禮之邦」的牌坊,這就跟去野柳一定要拍女王頭不然很失禮一樣(爆)。雖說守禮門是¥2000上面印的圖案,但我好像很少見到2000的紙鈔?




接下來經過「歡會門」。歡會門有「歡迎來客」之意,是當時以國王為首的城中男性官吏、外國使臣等使用的專用門。歡會門的城門是日本少見的中國風格拱型城門,飛檐門樓,敦厚堅實。門兩側有一對中國風格的石獅子座鎮,迎接來訪的客人。(←以上為剪貼~)




城越大,門就越多,首里城也不例外,我前前後後拍了好多門啊,拍到搞不清楚誰是誰了。每個門旁還有印章,很適合蓋章狂。對了,今天早上那霸的天氣不太好,偶爾會飄毛毛雨,害我邊拍邊擦鏡頭……




如果在首里城外圍逛逛是免費的,但進入正殿參觀就要買門票,一人¥800!我當年來的時候整個正殿都在整修,所以沒進去過,難得有機會來第二次,就當作贊助整修經費進去看看吧(笑)。




不過怎麼還沒整修完啊……?(囧)正殿右邊還搭著鷹架,拍起來都不好看了啦。




有不少台灣團都會來首里城,所以路上不時聽到國語。城裡有個小茶室,花¥300可以喝茶配點心,可惜我們預計在這裡待一個多鐘頭而已,沒什麼閒情逸致……






正殿一樓就比較華麗了,紅金色系的樑柱上畫了龍的圖案,感覺挺中國的?至於王座跟王冠是放在二樓。








這個模型是呈現以前群臣上朝,跟有朝廷派使者來時的謁見儀式,看起來像學校朝會一樣,如果太陽很大會曬死吧(笑)。






才花一個小時就逛完首里城,看看時間還早,翻地圖找一下附近還有沒有其他景點,最後決定去「金城町石疊通り」,看介紹似乎是一條頗有情調跟歷史的石板路。不過這真是個錯誤的決定啊,因為我搞錯方向,來回多走好一段路……阿閃還在背後碎碎唸!(默)




這條石板路可是入選「日本の道100選」呢,可是因為前面走錯路,時間也不太夠了,只能走個50公尺左右就回頭,虧我大老遠找到這裡……(咬手帕)






馬有失蹄,人有失常,我只是偶爾走錯路,還不夠格當路痴咧!這次要去吃首里城附近的「首里名物」--有120年歷史的山城饅頭,可就一次到位囉!

話說回來,這山城饅頭真夠隱密的,居然位在小咖啡店旁邊車庫的後面!外觀超像普通民宅,要不是有掛招牌,根本認不出是一家店。






我小心翼翼得走進去,店內只有兩張小桌子跟一個櫃台,櫃台後面也沒人,害我「心裡毛毛的」,懷疑這裡真的有賣饅頭嗎?待我「俗咪媽現」喊下去,終於有個阿嬤出現了,我表明要買兩個饅頭後,就跟阿閃坐下來等。等待期間陸續有幾個人也來買饅頭,都是一盒一盒帶走,看來像我們這樣只買兩顆在店裡吃的似乎不多,難怪不需要很多座位。




過好一會兒,阿嬤端了兩顆饅頭出來囉~~嗯?跟我想像的「饅頭」完全不一樣咧?剛蒸好的饅頭很燙手,外皮應該是米做的,比較結實,跟我們平常吃的鬆軟饅頭口感完全不同;薄薄一層外皮透出底下包的紅豆餡,吃起來不會太甜膩,是一種很簡單的味道。這樣一顆好像是¥120,旁邊有茶可以自己倒來喝(反正我看到有茶壺跟杯子就DIY了)。




離開山城饅頭,我們又循著原來的路走回電車站。因為兒童節快到了,很多地方都有掛鯉魚旗,就連龍潭上面都掛了好幾排,應該是附近小學的傑作吧?








下個目的地是國際通,Let's go!!




◎相關閱讀:
2010 麗星郵輪沖繩假期 Day 1 - 高雄出發
2010 麗星郵輪沖繩假期 Day 2 - 公海
2010 麗星郵輪沖繩假期 Day 3(上)- 首里城
2010 麗星郵輪沖繩假期 Day 3(下)- 國際通
2010 麗星郵輪沖繩假期 Day 4(上)- 川平灣、金城燒肉
2010 麗星郵輪沖繩假期 Day 4(下)- 竹富島
2010 麗星郵輪沖繩假期 Day 5 - 返回高雄
2010 麗星郵輪沖繩假期 - 戰利品篇
2010 麗星郵輪沖繩假期 - 行前準備&事後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