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為什麼,這封面不會讓我想到禿頭的數學老師,而是武士的月代頭……)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獨步文化


獨步到底什麼時候要出白夜行啊……?

先說一下,其實我極少看推理小說,不是很少看而已,是極少看。在《嫌疑犯X的獻身》之前,我已經N年沒看過純推理類型的小說了,甚至算不出來N等於多少。反正我是推理白痴,再怎麼樣也想不出殺人詭計,向來只有讓裡面的主角為我推理的份。在這樣的狀態下,要我說出現在在看的推理小說到底比其他本優在哪裡,當然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如果單就以上兩本來比較,個人毫無疑問偏愛X得多。這應該不算第一眼情結吧?畢竟我是看過X以後驚為天人才開始想看東野的其他書。

我在去年底就看完X,看完最終章的地點是在飛機上(我帶著它出國當枕邊讀物),當時的感覺就是好看到一個不行,但是礙於在公眾場所,很難發洩出來。很多人說的沒錯,與其把它當成推理小說,更像是推理性質的愛情小說,前半段或許還會覺得這愛情詭異到匪夷所思的地步,數學老師絕對是(天才)STALKER!但在最後的最後,無疑就像作者所說的,是「最純粹的愛情」啊。為了一個人可以做到那種程度的犧牲已經很不可思議了,最不可思議的是,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愛情才能讓整個故事合理化。最後的功虧一簣雖然讓人心痛,但是她如果繼續不知情或知情以後還是無動於衷得生活下去,又會讓前面的所有付出顯得毫無價值,所以無論自首不自首,最終都會成為完美之中的缺憾。這種不完美的完美,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The world is not beautiful. Therefore, it is.

X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兇手與殺人手法在一開始就很清楚,如何編造不在場證明跟棄屍方式反而變成最大的詭計。負責推理的湯川也是很有意思的角色,不過目前台灣出的東野小說,關於他的部份都是短篇,所以目前為止我一直沒找來看。

相較之下,以純粹惡意構成的《惡意》,就沒有感動的衝擊了(拿這兩本比較或許不太公平)。當然,日記式的敘事文體頗有趣,情節也很流暢,明明是在解謎,卻只是一步步被導往更深的謎題,層層外衣包裹下的真正動機,竟然是讓人無法置信的「單純」。在過程中,其實我一直覺得有點疑惑,為何非得找出真正的動機?人都已經死了,兇手也確定是誰,那麼無論動機是什麼也不會影響到結果吧?不過事實證明,搞清楚動機雖然不會讓死人復活,但是截然不同的動機卻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無形效果,所以費盡心思包裝動機不是毫無用處。

單就角色魅力來說,我還是覺得湯川比加賀有吸引力。即使湯川在X裡面的戲份不比加賀在惡意那麼多,但身為物理學者的冷靜沉著、一針見血的觀察力,比溫和派的加賀更搶眼。嗯,雖然沒有因此萌起對推理小說的愛,不過我應該會繼續抽看東野的書(其他推理大坑就免了),現在比較期待白夜行。




啊,既然有寫到小說就順便備忘一下,《薄紅天女》居然在我不知道的時候偷偷出了,早知道前陣子消耗金石堂折價券就應該用來買這本,結果又亂買其他的(爆死)。在博客來有看到套書推銷,破天神記三部四本賣850,換算大約是75折,因為前面都已經買了,看到這個價格也只能默默黑線……另外,最近博客來終於又有通關密語可用,我的下一波購物目標就是薄紅天女、夜鶯的嘆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