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簿:http://suiren.pixnet.net/album/set/14344697


我會參加這趟三天兩夜的登山行程完全是出於一個不美麗的錯誤,做人絕對不要亂打賭,不然就會落得跟我一樣的下場……什麼登山!?根本不適合纖細的少女啊!!

嘉明湖是近年來登山的熱門地點,也許大家都是被這個騙了,才會間接波及到我。不知道是誰為它取了一個很夢幻的別名--天使的眼淚,我想天使應該沒把眼淚滴在那裡,而是砸了一顆隕石下來吧(據說嘉明湖是個隕石湖)。唯一能確定的是,我看到天使眼淚的瞬間絕對沒有感動到痛哭流涕,只是單純想著「我不行了腳好酸~~天啊等下還要走回去~~」,諸如此類很沒情調的OS(爆)。

以下是賺人熱淚的辛酸全紀錄……(?)


Day 1:高雄→向陽森林遊樂區(南橫)→登山口→向陽山屋

早上六點出頭打著呵欠到高雄山友協會集合。我算是團員之中早到的,本想趁機會先秤一下大背包有幾噸重,可惜沒找到傳說中的大磅秤。根據我前一天在家裡用不準體重計隨便亂秤的結果,大概是5kg左右,我很懷疑它有這麼輕,因為有些人是10kg起跳。不過這樣至少心理負擔會降低一點,畢竟要爬三天兩夜的山,行李是能再輕1g都好,不然到最後會很想把它扔到山谷裡。

↓背包是跟山友協會租的,租金200,含押金共1500。光這樣看沒有比例尺可能不知道有多大,背上身以後大概就是從我的肩膀到玉臀的高度,寬度跟身體差不多吧,當然我是屬於粗壯的(汗)。因為山上根本不可能補充裝備,所有該帶的東西都要帶到才行,除了穿在我身上的狗鐵絲GORE-TEX外套(借來的)以外,簡單列一下裝備……

01.一套長衣長褲(總不能一套到底)
02.保暖外套(怕山上太冷又借了另一件)
03.雨褲&鞋套(預防老天爺翻臉)
04.鋼杯&環保筷(吃飯的傢伙)
05.個人盥洗用品&毛巾(我特地準備濕紙巾跟卸妝棉,毛巾根本沒用到)
06.毛帽(免於冷到頭痛)
07.手套(免於爬到破皮)
08.厚毛襪(免於磨到起水泡)
09.頭燈(摸黑起床爬山很好用,也不會摔進茅坑)
10.防曬乳液(絕對必備)
11.77乳加四條&美祿3合1三包(補充熱量用)
12.相機(廢話一定要帶)
13.3號電池8顆(怕相機沒電結果不幸帶太多)
14.塑膠袋數個(裝髒衣服、垃圾跟任何想裝的東西,兼防水功能)
15.600ml礦泉水瓶兩個(每天裝滿一瓶就夠了,另一個空瓶本來要裝公水,幸好沒用到)
16.眼鏡(因為我無謀戴了隱形眼鏡)
17.太陽眼鏡&遮陽帽(帽子絕對是基本配備)
18.mp3隨身聽(打算防失眠卻一點用都沒有)
19.個人藥品(我帶了紫草膏、眼藥水跟感冒藥)
20.簡單的化妝品(護唇膏、遮暇膏、眉筆等等,第二天還有興致畫,第三天就隨便了)
21.衛生紙(當然要帶,不然用樹葉擦嗎?)
22.小背包(因為上嘉明湖是輕裝所以要另外帶一個小的)



本來以為要搭小巴,後來才發現是麵包車兩台,大家的背包、公器都綁在車頂上。六點半出發,中間停留寶來(進南橫之前最後的7-11)、中之關(上廁所),開到向陽森林遊樂區已經快中午了。嚮導手腳很快,馬上燒熱水給大家吃泡麵當午餐,我之前還在小七買壽司來加菜。好久沒吃統一肉燥麵了啊……(遠目)另一碗牛肉麵本該是第二天午餐,最後放到第三天中午才吃。



吃完以後稍作休息,拍了遊樂區門口前面一叢毛地黃,可惜花開的不多。我們待到十二點多才動身,原本門口那邊一大堆人很熱鬧,都已經比我們先出發了。



明明才十二點多,附近已經起大霧,搞得步道一片霧濛濛。霧中的「遊客服務中心」頗有鬼屋的fu……(照片中左邊隱約可見的建築物就是)



我們沿著向陽森林遊樂區的向松、松濤步道前進,沿路拍的照片統稱「迷霧森林系列」,全部都是樹跟霧的排列組合,所以放個兩張當代表。其實霧中的台灣二葉松、紅檜、台灣鐵杉等等都很有朦朧的美感,而且這樣走起來不熱也挺好的,只是不免擔心起隔天的天氣。




走了兩公里多,抵達真正的登山口,嚮導老K指著地圖簡單解說這三天的地獄行程表。看老K一副襯衫配雨鞋的輕鬆打扮,好像未來兩天都走平地一樣,絕對不要被他騙了。



把我們的地獄再放大一點……今天只從登山口走到向陽山屋,明天才是重頭戲中的重頭戲,要從向陽山屋走到嘉明湖再走回嘉明湖避難小屋!!……地圖上看起來不長?強烈推薦你來走走看,真的。



進入登山口後,是寬度不到一公尺的崎嶇山路,雖然有些地面鋪著松針很好走,不過可以感覺高度在緩慢上升。微涼的天氣,加上沿路拍拍風景,走起來不會太累。三個小時不到我們就抵達今天過夜的地點-向陽山屋。





之前就聽說勞動節連假期間會有六、七百人上山,果然山屋大爆滿。屋內一百多個床位住不夠,外面走廊、山屋底下都排滿帳篷。我們的帳篷可以擠到走廊上算是幸運的,但是因為位居要道,別人上廁所、洗碗洗手都會經過前面,腳步聲超級吵,導致晚上根本睡不著!我七點就躺下去,到半夜一點多該起床的時間應該完全沒睡,只能閉目養神……(怒)



廁所有四間,一間壞了,雖然沒沖水,至少可以洗手。自從上過嘉明湖小屋的廁所以後,我覺得這個廁所已經有五星級水準(汗)。



五點多開飯之前沒事做,就在山屋前面亂拍照。山屋的位置面對整個山谷,視野很好,又有清澈的藍天。



山裡越晚是越冷,太陽快下山的時候已經10度。



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吃飯!在山裡更是不可以吃輸人家!我們因為繳了不少錢,不用自己背食物又有別人幫忙煮飯(感謝原住民朋友),一到開飯時間大家都趕快跑去排隊搶菜,瞬間很像人民公社。(照片中的隊伍是別隊)菜色我覺得已經不錯了,有高麗菜、蕃茄炒蛋、五花肉、香腸等等,還有大鍋湯,味道都很OK,據說爬玉山吃更好!?




吃飽飯又沒事做,就乖乖待在帳篷裡面「復健」(←蘿蔔按摩),儲備隔天的精力。這時候還不知道前面會有多少險惡的山路等著我們……我只是很想詛咒那些沒事經過我們帳篷又講話很大聲的人!還有隔壁帳篷打呼的傢伙!


※延伸閱讀:
遊記 |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Day 1
遊記 |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Day 2(上)
遊記 |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Day 2(下)
遊記 |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Day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