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諸神之城:伊嵐翠
ELANTRIS

作者:
布蘭登.山德森
出版:奇幻基地

官方部落格(有前七章的內容試閱、封面的漂亮桌布)



YA!六百多頁完食!!當初被簡介跟試閱釣上,幸好一點也沒失望。本人的aNobii量表是3.5顆星,扣掉的半顆是因為頁數跟字數太多了!(爆)沒辦法,精彩的劇情雖然不會讓我完全詛咒它的厚度,但是在進度緩慢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罵個幾句。

這本書的排版很是詭異,可能為了減少一些頁數(免得整個距離殺人兇器更近),導致每頁的左右邊界很窄,看到中間要稍微用力把兩邊拉開,要不是裝訂還算牢靠,可能等我看完也全散了……第一次打開看到這種排版的時候我驚到了,奇幻基地也不算生手,所以只能認為它是「故意」的?(幹嘛不能砍一點上下寬度來代替……?)除了排版上的缺點,另外是我最感到刺眼的錯字。雖然以整體字數比例來看好像不該太苛責它,但是我始終認為減少錯字本來就是理所當然,所以錯字出現太頻繁會讓我有點受不了。

以上是缺點,以下終於要來講優點了~~~(把缺點寫在前面算什麼推文嘛?XD)呼呼,會讓我在看完第一時間寫上來,通常不是覺得很好看、就是難看到想翻桌(目前應該沒有實例),而伊嵐翠當然屬於前者!

很久沒看到這種算是正統(?)的奇幻小說,而且是一集完結,神秘的國度跟符文、有點多的出場人物等等設定,全部都要在六百多頁的篇幅裡面說清楚講明白,這需要功力。於是磚頭厚歸厚,讀起來卻很流暢,生動有趣的人物跟對話,會讓人忍不住想要知道後續發展(對不起我作弊了……)。前面也說過我是被簡介跟試閱釣上的,要說到這本書的魅力就必須再提一次。

首先是第一個上鉤點:在故事設定中,伊嵐翠人曾經有如神人一般,銀髮、皮膚泛著銀光,受傷可以迅速自癒,也能運用神秘符文的力量治療別人、甚至變出食物。透過所謂「霞德秘法」,會不定期有普通人被轉變成伊嵐翠人,那彷彿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起點。然而在十年前,霞德秘法突然有了巨變,伊嵐翠人失去力量、皮膚變得灰暗縐縮,如同活死人。曾經,被霞德秘法選上的人就像中樂透頭獎,此時卻像是拿到地獄的免費入場券,會從此被關進伊嵐翠自生自滅。男主角瑞歐汀王子在故事剛開始就不幸中獎,某天早晨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伊嵐翠人,然後被視他為眼中釘的父王丟進伊嵐翠,對外宣告王子病逝。這是衝擊點之一,讀者都還不知道王子是圓是扁,就已經變成惡靈古堡裡面的殭屍(←有點誇大化啦)。但是瑞歐汀在經過一陣世界末日般的衝擊後,以積極的性格力圖振作、改善生活,另一方面努力研究伊嵐翠之所以產生巨變的原因,試著恢復伊嵐翠往日的榮光。從這邊慢慢看得出來這位王子並不是溫室小花,事實上他有頭腦、有人望,而且還挺可愛的(後面的華麗卡洛超可愛~~)。

那麼是第二個上鉤點:女主角紗芮奈(名字好拗口)的部份。紗芮奈是另一個國家的公主,基於策略聯姻(原先佔大部分)與瑞歐汀訂了婚,卻在一抵達瑞歐汀的國家就被告知未婚夫已經掛點,婚約上還註明「不能再婚」,所以親愛的女主角馬上成了寡婦!!這是多麼讚的設定啊……(爆)不過這位公主並沒有自暴自棄,為了讓兩個國家得以結盟,抵抗另一個企圖以宗教統治全世界的國家,曾經身為外交官的紗芮奈決定留下來整治內憂外患。紗芮奈雖然是個頗有政治頭腦的公主,其實也有很可愛的一面,除了政治以外的興趣是擊劍,繪畫、刺繡在她手上都是難以言喻的藝術(笑)。因為個性強勢不會裝可愛,所以到25歲還沒嫁出去,原本以為會這樣變成老處女,卻與瑞歐汀相談甚歡(兩人沒直接見過面,只有通信跟遠距交談),在政策考量下,自己決定向瑞歐汀求婚!真是勇猛果敢的女主角~~

男女主角雖然在同個國家,不過一個在伊嵐翠裡面、一個在外面,又不知道彼此的情況,所以故事是採用雙線並行,後來才漸漸有了交集。我最喜歡看這兩隻的相處,尤其是前面紗芮奈還不知道瑞歐汀真實身份的時候。……哎呀被我寫得有點像戀愛小說?(汗)其他當然還有很多有趣的角色,比如我第三號喜歡的人物--迦拉旦,是天生悲觀的可愛禿頭(爆死),也是瑞歐汀身邊的重要幫手,自從在伊嵐翠裡面不情願的幫了瑞歐汀以後,雖然老是嘴巴抱怨,還是不斷出手相助(這就是口嫌體正直!?)。不過這本書戲份最重的第三人卻是另一個--拉森,只是這傢伙個性太嚴肅,我很難下筆,幸好後來有可愛一點。

這本書的後半段相當緊湊精彩,解開伊嵐翠之謎的時候簡直忍不住拍桌叫好啊!(看到主角威能我笑了就是……)當初之所以上鉤就是對神秘的伊嵐翠感到好奇嘛,所以有大快人心的感覺。但是想想某人,只要再撐一下就有截然不同的下場,實在很可惜。

(寫完以後有點想把它改成四顆星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