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看完傳說中的名作。以前總是跟其他東西衝到,所以一直擱著,幸好緯來很盡責得不斷重播。我以前大概也斷斷續續看過一些,很多片段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果然是充滿堅(定的友)情的好片啊。

雖然說經典名句是『醫生不是神,而是人』,但是若要表現財前與里見的堅情,自然不能靠這句。我印象最深的對話應該是在最後一集,當財前偷跑去找里見做檢驗,發現真相的時候……

『我想救你啊!!』
『我已經無藥可救了!!』
『我希望至少可以幫你分擔一些不安!』
『我一點都不會感到不安。而是……覺得不甘心……(淚)』

我在這個感人時刻為以上台詞抖了一下……里見先生エライ!!在經過風風雨雨之後,里見居然不改初衷,還是把財前當成醫師生涯不可或缺的夥伴!正如他自己所說的,幫忙出庭作證並不是為了攻擊財前,而是希望改變財前;儘管兩人想法南轅北轍,儘管財前有精湛的醫術卻沒有相稱的醫德,里見依然把他當成交往數十年的友人來看待。鵜飼老狐狸曾說過,財前里見雖然想法相差很多,但是「感覺很像」……指的應該是他們無論以世俗觀點來看是對或錯,都會貫徹自己的信念吧?就像里見從一而終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妻子流淚勸退、上級以調職相逼都沒用;而財前也把權力地位當成自己的人生目標,不惜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人。這兩人非但不會輕易被外力動搖,也互相憧憬著對方。……其實我覺得能夠融合里見的正直、財前的醫術是最完美的結果,畢竟里見實在太過正直了,有時候反而會顯得偽善,當然本人不這麼想,但身段柔軟一些還是比較好,因為口口聲聲堅持理想並不足以改變所有人,他很幸運的是醫院裡還有大河內教授。

除了充滿堅情的兩人,我比較想提的另一位是柳原。原本受不了他的盲目崇拜和優柔寡斷,但是到後期,柳原掙扎是否要說出真相、在法庭上被出賣後的歇斯底里,開始讓我覺得這才是「一般人」;既沒有里見的崇高情操,也沒有財前的不擇手段,缺乏自信心又被罪惡感折磨更像是正常人會有的表現。精彩的地方不只檯面上的男人權力鬥爭,那些男人背後的女人勾心鬥角也很有看頭,像財前的妻子和情婦(我心之所愛的黑木姊姊)彼此高來高去的對話實在了不起。比起常和財前在一起的慶子,杏子的內心更難看透……要說她愛財前,似乎又只對教授夫人的名聲感興趣;要說她不愛財前,卻特地在最後讓慶子和他見面,而且還拒絕插管,感覺這兩個女人都非常瞭解財前。財前的岳父也是個有趣的角色,為了取得名聲無條件支持女婿,而且他在華麗一族裡面也演個疼愛女婿的丈人,兩個角色非常類似。

不只是人物關係充滿張力,劇情方面的精彩度更不用說,環環相扣又緊湊無比,雖然有21集,卻覺得很快結束。後面還不惜開拔到波蘭拍外景,用納粹集中營的故事和財前作對照。當時為何擔任接待的女性要特地帶財前去看集中營呢?那時醫療官司還沒發生,或許是對方認為凡是醫生都應該引以為鑑?分叉的鐵軌和毒氣室遺跡讓我又想起以前看過的《美麗人生》,人類居然可以如此殘酷……不,或許人類一直都是如此殘酷。


★緯來網頁: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b_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