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樂坂當然也很有魅力,不過我更喜歡北海道的一片雪白(還有咖啡!)。

母親是退休藝妓、生父(並非)不詳的一平,在老街神樂坂的料亭「坂下」當學徒已經好幾年了。但隨著時代變遷,充滿舊式風情的坂下開始面臨經營危機,而且不斷有建商想收購神樂坂的土地進行改建,企圖改變老街的面貌。坂下的大小老闆娘為了料亭的經營方向產生口角,夾在其中的一平也遭遇到愛情與工作方面的考驗,因為不知不覺間被內定為坂下入贅人選的他,卻對初次見面、滿口法語的美麗少女一見鍾情……

秉持倉本聰大師的風格,無論舞台是北海道的咖啡店,或者東京的老街料亭,整個劇本依然有濃厚細膩的人情味,同樣呈現了整個舞台的美景。不同的是拝啟還交雜了時代變遷的無力與徬徨,那種「無論如何美好的年代終會過去」的沈重氣氛流露在故事後半段,伴隨著片尾曲的更換。在大環境的衝擊下,大家不得不各奔東西,而一平的生父究竟是誰、坂下的未來變得如何、一平和直海發展到哪裡……這些問題似乎變得不重要了。

下面來談談角色--

小宮龍次(梅宮辰夫飾演):梅宮杯杯這次演的角色應該是完全符合他個人的興趣吧。戲份雖然不是很多,對坂下、對大老闆娘、對一平而言都是最「可靠」的角色。

坂下夢子(八千草薰飾演)&坂下律子(岸本加世子飾演):這對母女的個性跟名字一模一樣。大老闆娘儘管年紀大了,平日還是很像愛做夢的少女,面對正妻突然來訪的那付緊張樣害我笑翻(說到這個,正妻的氣度真是不得了……)。就因為個性太纖細,後來才會變成那樣吧,沉浸在夢境中不用面對現實,對她本人或許是最好的。而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的律子,在見到母親的轉變後立即崩潰也讓人鼻酸,讓坂下轉型的決定不是錯誤,但是如果能多花點時間溝通、不要太過強硬的話,後果可能不至於那麼糟糕。

田原雪乃(高島禮子飾演):我喜歡雪乃,可能是當過藝妓的關係,擅長察言觀色又善解人意。不過我想不通她堅決不透露一平生父的原因。

中川時夫(橫山裕飾演):這個人每天都在做什麼怪夢啊……那些意味不明的夢話(汗)。雖然一登場很白目,後面倒是越來越可愛,尤其是對惠梨小姐一本正經的訓話(明明自己摸都摸了)。

唐澤直海(黑木梅紗飾演):我對直海小姐的生理時鐘感到佩服。還記得某天一平送她回家,原來講著法文的她,居然可以在沒看時間的情況下,自動在過十二點以後轉換成日文!!然後直到今天我還是不知道她喜歡笨蛋一平的哪裡……

田原一平(二宮和也飾演):我的評語是『這個笨蛋』!(笑)自己不想赴約居然叫別人去,根本是踐踏純情少女心,活到二十幾歲再怎樣不懂女性的心理,好歹基本的處世道理要知道啊!雖說律子不該連雪乃一起罵進去,不過這小子的確該罵。他被大姊姊壓倒引發的貞操危機,讓我呆了幾秒(女人是過了四十以後如狼似虎嗎?)。

嗝半(???飾演):眉頭的川字皺紋太讚了!

咖啡店老闆(???飾演):到處跑去人家拍攝現場插花,太可愛了!!


最後提一下,我很喜歡前半段的ED「パピエ」,曲名是法文「紙」(papier)的意思,法式香頌風味聽起來優雅又愉快,劇中很多配樂也是用パピエ曲調改編的。



★緯來公式網頁: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master/defaul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