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到傳說中的「迴紋針」跟「鴿子蛋」了……(汗)

坦白講,對李大導演的前兩部作品都沒啥感覺(可能我鈍感……),這次又抱著一線希望進電影院,總算沒白費。


看到有人嫌片子太長太沉悶。因為劇情需要,大部分時間的氣氛的確顯得凝滯(除了偶爾穿插的詭異搞笑),不過我完全沉浸在「為何可以做到這種地步」的思考中,所以毫無感覺。

但是那群笨蛋愛國學生居然可以輕易騙過老狐狸般的情報頭子,確實很匪夷所思。從這角度來看,王佳芝簡直有如北島麻雅上身!?(爆)

之前跟人討論到「為何王佳芝在三年後仍然願意進行任務?」,就我來看,當年基於對鄺裕民的仰慕,不惜付出身體的王佳芝,在事隔多年後對按捺不動的鄺先生已無多少感覺,或許僅是為了將未竟之事完成,完成那份讓自己變成行屍走肉的任務?至於事成之後可以去英國只是成功的附加價值,或許在她心中完全未考慮到這點也不一定,更何況她當時沒料到自己會對叛國賊動了真情。

在我心中還有另一個更難解的謎,就是王佳芝為何不服下毒藥?真相恐怕因人而異吧……我的解讀是因為她已不再懼怕死亡,與易先生的交往將她整個徹底改變,原本毒藥是為了讓她在拷問時減少痛苦,但是比起拷問的痛苦,她已經歷更像人間地獄的生活。所以在最後當別人哭天喊地時,她還可以與鄺裕民相視而笑。

順便提一下對斷背山「沒感覺」的原因。對我來說就算沒辦法體會色戒「性愛通往愛情」的論點,不過劇情交待不清反而可以增加思考。而斷背山這邊嘛……只是在某種時空環境下無法出櫃的兩人,背叛對方(身體)和妻子(愛情)一輩子的故事,也許是「每人心裡都有一座斷背山」才讓我覺得它沒什麼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