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5.11.15(二)
天氣:晴
行程:京都‧神護寺→仁和寺→青蓮院→知恩院
相簿:http://suiren.pixnet.net/album/set/843841#after=1138380







神護寺:向著紅葉前進

今天要前往比較偏遠的高雄,來回大概要兩個鐘頭左右,所以剛過七點就出門了。根據紅葉情報,位在高雄的「神護寺」現在正是最佳觀賞期,於是排在紅葉之旅的第一天(昨天只有夜間參拜,算是熱身)。

到巴士終點站下車以後,只要跟著人走,就會找到上山的路。到神護寺的路有上下坡,都是凹凸不平的石階,走起來不是很順。山路兩旁已經看得到一些紅葉,最集中的地方是在路程中段的喫茶處,像火一樣的紅。剛看到紅葉都很興奮,開始狂拍,原本到神護寺大概走二、三十分鐘就到,結果走了一個小時吧(汗)。其實是因為山上有風,吹的樹葉晃啊晃,好不容易對到焦又晃掉了,所以才會花那麼多時間拍照。一進神護寺大門,右手邊一排紅葉,是人氣最旺的地方,少不了要再殺一些數位底片。比較扯的是,走在階梯上抬頭一看,居然發現有副眼鏡(應該是老花眼鏡)吊在樹枝上,原來紅葉的景色迷人到眼鏡掉了都不知道啊(笑)。







仁和寺:邂逅銀杏

離開神護寺已經下午一點了。原本預定要去也很偏遠的「三千院」,時間上來不及,於是順著巴士路線改到「仁和寺」。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仁和寺,不但歷史悠久,境內也很廣大。它有名的不是紅葉,而是「御室櫻」,不過這個時間當然只剩光禿禿的櫻樹枝可以看。倒是在「五重塔」附近有好幾棵銀杏樹,黃澄澄的相當漂亮。參觀完仁和寺約四點。因為我自作聰明跳上某號巴士,下車以後又找不到巴士站牌,最後用走的從四條河原町走回住的東山三條,腳都快斷了……(黑線)









青蓮院:看見繁星點點

晚上在旅館附近吃完飯,開始進行夜間參拜。京都的寺院太多了,真要參觀實在參觀不完,白天時間根本不夠用,所以往往要趁著晚上去看點燈。偏偏晚上門票又比較貴,算是把電費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吧(默)。在附近看到「青蓮院」的宣傳海報好像不錯,剛好有經過,就進去看看,門票真是爆貴……因為它在這期間公開一幅珍貴的曼荼羅,門票內又含祈願費。所謂祈願就是給你一張紙,把自己的資料跟心願寫在上面,然後拿去佛像前面供奉。我心裡想著反正沒來過,錢就花下去看看裡面在賣什麼膏藥,同行友人不想花錢,我只好一個人拿著腳架進去。

青蓮院的夜間點燈跟高台寺相比是截然不同的風味。最先看到的景象是在庭院地面上的點點藍光,就像星空的投射一樣,當藍光密度逐漸增加,整個地面化為繁星的夜空。感動過後,沿著曲折幽暗的庭園小徑散步,最高點的地方是一片綠色竹林。打上白光的竹林,神秘感倍增,不過漂亮歸漂亮,我心裡想的卻是「這地方如果沒有其他人,我一個人應該不敢靠近吧」(爆)。寺院原本就是屬於幽靜的場所,到了夜晚更是,稀稀疏疏點亮在小路兩旁的燈,只是讓氣氛加倍。即使如此,我還是帶著感動(無論是美感或恐懼感)在竹林旁擺好腳架,進行阻礙路人的夜間拍攝(笑)。對了,青蓮院門外有一棵相當大的楠樹,還被指定為京都市的天然紀念物。





知恩院:未見七不思議

出了青蓮院,跟友人會合前往「知恩院」。知恩院範圍相當大,一度搞不清楚參拜路線,晚上來其實有點可惜,因為很多建築物內部沒開放,大概只能循著建築物外圍有點燈的道路前進。知恩院的庭園小徑比較窄,禁止使用腳架拍攝,雖然夜間有夜間的美,但我想白天應該會更美吧。知恩院還有所謂的「七不思議」,不是那種恐怖怪談,而是關於建築上或週邊一些有趣的地方,不過我一個都沒看到就是了(汗)。





arrow
arrow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