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的人好像不多,決定來寫一下推坑文。畢竟裡面可是有我目前最萌的……爬蟲類!(誤)

雖然宣傳語猛打「奇幻刺客中的007」,封面卻不太吸引人,幸好入坑以後的感覺還不賴。當然啦,我早就爬過文知道什麼七號碗糕誤很大,不然一定要強烈抗議它有廣告不實的嫌疑。(呃007應該是灰鷹爵士開始寫的……)(汗)

這部目前已經出了兩集,第一集茨瑞格、第二集魘地,之後還有一本堤卡拉。照故事時間順序來排列是魘地、茨瑞格、堤卡拉,不過我覺得按出版順序來看比較好,因為第二集一開始是關於主角如何擴張地盤的長串人名加敘述,對於剛入門的讀者可能不是太有趣。另外,作者打算以書中設定的17個種族一族寫一本,目前國外好像已經出了十本左右,可以預見這個坑還不小(汗)。

奇幻小說的趣味就在於每本小說都自成一個世界,有獨特的風土民情、魔法咒語和奇珍異獸。這部所設定的世界觀也很特別,故事主要所在的地區是「追哥蘭王國」,王國中的追哥蘭人壽命達到幾百至上千年,分為17個種族,每個種族各有特點,譬如龍族人好戰、魘地人善謀略、畟族人崇拜英雄。在追哥蘭王國東方有一般壽命的普通人,通稱「東方人」,東方人在追哥蘭人眼裡幾乎是「低下」的代名詞。書中提到人類通常是指東方人,而主角伏拉德也是其中之一。原本在父親經營的餐廳裡幫忙的伏拉德,因為父親花光畢生積蓄在茨瑞格族買了爵位(追哥蘭只有2族允許東方人加入,其他都要擁有純粹血緣或特殊條件)成為茨瑞格人。由於茨瑞格人的特長就是擔任「刺客」,自此開啟了伏拉德的刺客生涯。

第一集的故事就由伏拉德接到特殊任務展開。在茨瑞格族掌權的「議會」組織被名為「梅肋」(←老讓我想到梅子做成的肋排……)的成員捲走大筆運作基金,議會的第二號人物「惡魔」出面委託伏拉德在消息走漏之前將叛徒除掉,以免損及議會名聲。伏拉德追查梅肋的下落發現他躲到自己好友「魔洛藍」的城堡中,而身為龍族人的魔洛藍剛好有條要命的規矩--任何人都不准在他城堡內動客人一根汗毛,再加上茨瑞格人跟龍族人有某個歷史仇恨,如果伏拉德真的在魔洛藍堡內下手殺人,很可能引發兩族大戰。陷入兩難的伏拉德努力尋找解決方案,在過程中逐漸揭開梅肋捲款潛逃背後已經策劃數百年的龐大陰謀……

為什麼我說伏拉德根本不像007?第一,他不高不帥。大部份追哥蘭人都長得高頭大馬,身為東方人的伏拉德體型自然相對矮小;對外貌的敘述,我只確定他有留「小鬍子」,其他好像沒啥特別。第二,裡面沒有龐德女郎!(爆)女性角色是不缺,但大多沒有描寫姿色身材,更缺乏色誘情節,所以伏拉德一點豔遇也沒有。第三,007可是情報員哩,伏拉德的工作性質並不是探聽情報,雖然工作到最後有化解一些原本可能引發的王國危機。真要說的話,第二集還有那麼一點007的味道。因為伏拉德從前在擴張地盤時,被對手僱用的超強殺手雙人組追殺,然後就跟其中一位滾到床上去了!!那位最後變成他老婆……(爆)其實過程沒有很香豔刺激,不用想太多。

那麼這本書到底有趣在哪?除了情節流暢,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直到謎底解開以外,角色的塑造是很成功的一點。(寫到這裡終於要開始呼應第一句「俺最萌的爬蟲類」……)前面提到追哥蘭王國有17個種族,每個種族各有其代表動物,像龍族不用解釋,茨瑞格族的代表動物「茨瑞格」類似有翅膀的蜥蜴、牙齒會分泌毒液,也就是「翼蜥」(第一集封面上那隻,翼蜥用音譯成了茨瑞格)。在第一集最初,伏拉德召喚一隻母茨瑞格求卵,卵孵化後的小茨瑞格由伏拉德飼養長大作為「魔寵」,換個說法類似「使魔」,不過他們不是主從關係,比較像是朋友。伏拉德將自己的茨瑞格取名為「羅歐希」,羅歐希不但會幫忙伏拉德工作(負責巡察或護衛),還會在旁邊不停吐嘈!!伏拉德跟羅歐希的溝通不是透過語言,而是心電感應,加上兩人深知對方本性,對話起來非常犀利幽默。羅歐希有時候會吵著要食物,甚至批評伏拉德的男女關係,有時候又很貼心,好可愛~~~♥(啊我不是要寫「角色塑造」嗎……?寫半天只寫了一個非人類)

人物以外的設定也很有意思。追哥蘭王國的王位是由17族的王位繼承人依照一定的順序登基,稱為「時輪」(應該是每位國王駕崩後就自動輪到下一族吧)。這樣看起來挺公平的,至少不會有各個種族之間為了爭奪王座演出的鬥爭劇碼。不過追哥蘭人的壽命很長,所以一個王朝可以持續很久,像伏拉德現在的時代是「鳳凰王朝」。其實我不太瞭解書中所謂「一個時輪」指的到底是17族全部輪完一遍、或者單指每個王朝,後來經過推敲,17族輪完一遍應該是大的時輪,每個王朝算是大時輪裡面的小時輪吧?呃,扯遠了……另外,在奇幻世界中有個好處就是人不一定只能死一遍!裡面只要使用法術,人人都可以死而復生,除非使用一種特殊兵器「魔根地」破壞對方靈魂或是腦部遭到損傷才算「死透」。這樣可能有好有壞,好的是復活以後可以找仇家復仇,壞的是下次死掉還要再痛一次(笑)。

這兩本翻譯蠻通順的,但是我有一個地方不太滿意……很多專有名詞的用字實在不符合我的美學。像伏拉德的好朋友魔洛藍沒事取個「魔」字好像很邪惡,他雖然有嗜血的一面,但龍族人的行事也是光明磊落,而且他非常堅持自我原則。還有個「畟」族,我找半天才知道這個字怎麼唸(試過倉頡居然打不出來!),更別提那個沒肋老讓我想到食物了……難道奇幻小說非得用一些冷僻的字嗎?

雖然近年來我看的奇幻小說第一名還是要頒給伊嵐翠,但是我給這部的評價也是相當不錯,完全不枯燥。作者寫的很多句子頗有意思,舉個例好了,在魘地最前面寫道:『克雷格(伏拉德的事業夥伴)常說生命就像一顆洋蔥,但他的意思跟我想的截然不同。他的意思是,當你剝開洋蔥、一層層往中心剝,卻發現裡面什麼都沒有。而我說的生命就像洋蔥,意思是「如果你不處理它,它就會開始腐爛」。』後面還針對幾個種族對「洋蔥」的處理方式做出一針見血的評論,讓人莞爾一笑。

大概就寫到這裡吧。如果嫌我這種低等級的推坑文不夠力,可以用灰鷹爵士的文章補一腳~(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