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神秘實體化的真相!

最近好像流行把相簿實體化,不像傳統的沖洗照片,而是直接把照片印刷成書,也就是所謂的「寫真集」啦!在我剛把荷蘭的照片放到pixnet的時候,某個朋友看完建議我可以做一本來玩玩,當時第一反應是很貴!第二反應是那種爛作根本不配做成書!但是我這個人的最大專長就是逃避現實(爆死),明明之前還沉浸在自卑情結裡,卻馬上忘得一乾二淨,反正再怎麼爛的掃帚也只有自己會看得跟寶一樣……(←成語亂解釋)上網搜尋以後,看到一句「每次翻開,都是 好 感 動。」,成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我也決定感動看看。

花了一個禮拜左右把檔案編排好,上傳到成品入手總共五個工作天(包含寄送時間,不含假日),速度算是不錯。說到這個,中間還發生一段小插曲。在好感動網站上的委託製作契約寫著製作完成大約四個工作天,於是在應該要完成的第五天我打電話去問客服寄出了沒有,沒想到對方居然回覆『平裝版才是四天,精裝版要八天』!?掛上電話以後,我仔細把網站看一遍,確定契約裡面確實寫四天(雖然其他地方有寫不同天數,不過凡事都以契約為準才對吧),根本沒分平裝或精裝,所以就很不爽的寫信去客服信箱投訴。起初用意是想叫對方給我做快一點,沒想到過沒多久,應該是當初接我電話的客服回信了,說會請相關人員把網站內容修正,還附了一個「免費加印十頁」的序號以示歉意,其實我心中有點黑線,這不就代表我還要用你家的服務嗎……但是我本來就不是會吵到底的人種,看在對方處理還算明快的份上,決定稍微耐心等下去。結狗咧~結狗咧~~隔天居然收到成品了!!……也就是說,好像是四個工作天沒錯……那之前是怎樣?(搔頭)

講回ingTouch本身。網站上有提供他們設計的軟體,需要下載安裝才能做相簿編排。軟體內建七種模板,網站上提供另外三種模板,直接把照片套到模板上面,要做完一本相簿非常快速,頂多就是加點文字而已。不喜歡固定模板的話,裡面有一種叫做「隨心所欲」的模板,可以自己設計版面(=把整頁作成一張圖再套進去)。因為我不希望做出來都跟別人一樣,所以就用這種模板,我很努力得盡量每頁用不同排版,相對花了很多時間。用軟體做完如果想印刷,按下「購買作品」,之後會有一些上傳程序,不印刷當然也可以,不過這樣沒什麼意義,做出來的檔案沒辦法在其他地方使用,而且也不知道檔案到底存在哪裡……使用他們的印刷服務要先加入會員,上傳完以後刷卡或轉帳付費,就會進入實體製作程序了。另外有個附加服務是把檔案作成FLASH掛在ingTouch網站上,上傳的時候要特別勾選。

下面終於要進入開箱文重點!



盒子外觀。最外面還有包著塑膠信封套,宅配的單子是黏在塑膠套上面。



打開盒子就是包著泡泡袋的相簿了。泡泡袋下面還有包上另一個塑膠套,然後才是相簿本體,保護很周全。



相簿本體。「COLORFUL」是我為相簿取的名字。看到封面雖然興奮,再仔細看下去卻有點要昏倒……大概在那個F旁邊,有個小小的黑點像是灰塵,摳也摳不掉,原來灰塵被包在……我不知道怎麼稱呼,就是封面上那層亮面的膜下面!哇咧,這算是瑕疵嗎!?可以換貨嗎!?



按捺著想要昏倒的心情繼續看下去,這是書背。本來應該打上COLORFUL,可是我選的那個英文字體用直行表現沒辦法完全置中對齊,所以取了中文名字。「風荷日利」隱含了荷蘭、比利時的意義在內,不過我實在應該換個字體……用什麼細明體嘛(默)。



書衣的折頁。這裡的版面是固定的,就是上面一張照片,下面可以加文字。因為我一不做二不休印了精裝版,所以拿掉書衣是硬殼封面,圖跟外層的書衣都是一樣的。



內頁就是長這樣。下一篇會做比較詳細的展示。



側面看起來是這樣。製作費很貴,所以我只在基本頁數以外加了四頁左右,全部大約40頁,看起來很薄。裝訂方式是膠裝加線裝,感覺蠻牢靠的。翻完內頁以後到了封底,那裡的版面只印上ingTouch的LOGO,我覺得應該也要開放給客戶使用才對,要打LOGO打在角落就好了,幹嘛浪費整個版……



寫到這裡,應該可以看得出來我沒有「好感動」。沒錯,因為我的感動被某些東西破壞掉了!除了封面灰塵,第一頁跟最後一頁都印壞~~~~不過這或許是我自己的責任,怨不得人。在色彩方面,我還算滿意,至於印刷……是圖的解析度不夠嗎?還是電子碳粉印刷的關係?看得出些微顆粒狀……因為所以,整體我給七十分。

雖然這種玩意兒這麼貴,不可能常做,但是以後遇到偶爾發生的大旅行,我可能會再嘗試吧。下次有機會想試hypo,「十二平方」看起來好可愛~~~但是一頁就只能放一張,多了照片會變太小,算起來成本挺高的。以這次做好感動來說,想要照片大一點,每頁A4放四張差不多(大約相當4*6吧),八張還在忍受範圍,16張就變大頭貼囉。這也是看製作想法跟照片本身的型態啦,說不定有人喜歡大頭貼的表現方式。

前陣子JAlbum寄來的廣告信裡面提到一家也做實體相簿的Blurb(今天看到flickr上面也有連結)。看起來蠻讚的,感覺很有設計感,好像隨便做都很pro。我有實際安裝它的軟體,裡面模板做的都很漂亮,每一頁的編排模式也很多,我就順便偷學好幾種來用……(汗)可惜是在國外,光運費就很可觀。另外有一間國內的Photobook,好像沒看到什麼人在用,但是從它網站上看到的軟體介面感覺比ingTouch好,ingTouch的軟體說好聽是簡單,說難聽是挺陽春的,而且這家可以印刷的尺寸也比ingTouch多(我好想試試正方形),就不知道印刷的成品到底長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