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要是為了寫十字火燄,後面兩本是附帶(吐舌)。

 
十字火燄(上、下)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萬惡的)獨步


簡介用博客來代替。

因為不想跳大坑的關係,這是第一次看宮部阿姨的書,會從這本下手完全是個人興趣。《十字火燄》號稱「奇幻推理」,我倒覺得它跟我認為的推理小說不太一樣,因為兇手、兇器都很明朗,也沒有複雜到非人哉的犯案手法,唯一疑問只有那個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神秘組織。然後犯罪手法又是現實世界難以認可的「超能力」,如果無法接受這個前提根本不可能推理下去,而且抓到兇手也不可能將對方「繩之以法」,所以要如何有個合情合理的結局?

這本書內容是雙線並行,一條是利用縱火超能力殺人的青木淳子、另一條是不斷追查神秘縱火案的警察牧原、石津知佳子。每一個章節都不長,所以看起來很順,當然實際還是花了不少時間,不過那會讓我有「看的比較快」的錯覺,不像姑獲鳥怎麼看都看不完(尤其暴力的第一章……)。看到倒數幾章時,因為知道兩條線快要交會,所以越來越緊張,可是剩下的篇幅總覺得好像很難交待清楚,直到槍響那一刻!!……該說結局是太好了還是太慘了?我知道滿手血腥的淳子不可能有幸福的下場,我也知道那個人必定和奈津子的死亡有關,可是我想都沒想過會以這樣的方式作結束,短暫的幸福竟是充滿虛偽(真實的比例不得而知)。或許,這是在現實世界的法則無法對應的情況下所做的最好處置,但我還是不免覺得遺憾……

(本段因為有捏,稍微馬賽克)雖然就故事完整性而言,讓淳子知道真相比較好,但是浩一為何非得讓她知道不可?就算真的如他自己所說的「早已沒有心」,也沒有必要這樣做,以他的槍法大可一槍斃命。還是他確實有些喜歡淳子,不想讓她死的不明不白?或許在他內心深處有一絲希望淳子能把他帶走,所以才說出一切?因為浩一顯然對自己擁有的超能力懷有憎惡,無論是講到自己不是繼承人那裡,或者Captain提到他沒有超能力只能是組織裡的小角色時,都看得出浩一隱藏在心中的怒意。他唯有抹煞自己的感情,才能繼續接受那份能力吧。

宮部阿姨說故事的功力毋庸置疑,伏筆解開時一氣呵成,不過有一點好像沒有做的很明確……就是牧原沒有直接證實殺死他弟弟的人是誰。當然讀者絕對看得出來,但是牧原沒有直接向當事人證實,就只能算是推測,這樣真能解開牧原心中多年來的執念嗎?

看的過程中我就不斷想到死亡筆記本,裡面也有一段話很貼近我對死亡筆記本的感想,擅自引用一下……『一旦不斷殺人,嚐到掌握生殺大權的滋味以後,不管殺戮的目的是什麼,人類都會淪為絕對自私的生物,會變得優先考慮自己,自以為是神,產生神意凌駕一切的錯覺,並開始認為自己的想法不會錯。』淳子美其名也是為了正義才利用自己天賦的力量,但到最後,才發現正義只是自我安慰的說法。

結尾那篇林依俐小姐的解說文很不錯,提到宮部阿姨寫這本十字火燄的時空背景,還有十字火燄的前篇〈燔祭〉內容。很巧的是,她也提到死亡筆記本。





姑獲鳥之夏
作者:京極夏彥
出版:(萬惡的)獨步


博客來有試閱

嗯,書做的很有質感,內文排版還是上下隔開的。但是說到內文,我不得不大喊第一章的京極堂說教攻擊實在太可怕了啊~~~~打得我毫無招架之力,第一章看好久!雖然是跟最後解謎很有關連,但是駑鈍如我,有些地方還是不太能理解。因為心理因素看不到真實,所以明明沒懷孕也能大肚子?關口到底有沒有對她做什麼?難道真的「一切都是幻覺」?我實在不瞭……更不用說那位超能力偵探(汗)。撇開看不懂的地方,這本書的確氣氛滿點,不過要說是妖怪推理,我看人還比較像妖怪哩。

まあ,雖然姑獲鳥的觀後感不盡理想,但是我對魍魎之匣還有期待,所以至少會入手第二部,目前排入下月書單。





蒲公英手札
作者:恩田陸
出版:奇幻基地

博客來也有試閱

當初為了那個蒲公英「布書套」特地在金石堂入手,因為博客來沒賣。布書套很漂亮,但是size太合身,就只有那種大小、厚度才塞得進去吧,太厚應該不行。做成白色很容易髒掉的樣子,幸好帆布材質可以搓洗(蒲公英會不會被搓成圓仔花?)。

第三部《終局END GAME》剛出沒多久(如果沒剛好在書店看到實體還不知道已經出了),是第一部〈黑白棋〉的續篇,大概本月會入手。第二部《蒲公英手札》和第一部〈大抽屜〉有關,由平凡少女峰子以旁觀者角度描寫第一部春田一家的祖先,和村裡的大地主槙村家來往的情形,「蒲公英手札」就是峰子的日記。透過這本日記回憶那個日本正要從封閉走到開放的年代,春田一家如何展現神奇的力量、峰子和槙村家體弱多病的聰子小姐之間的少女情誼,以及曾在槙村家作客的有能人士。春田家為了留下每個人曾經活著的證據,今後仍會不斷流浪吧。

作者不愧是「懷舊的魔術師」,寫起古老年代的故事更有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