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野物語系列:光之國度
 
作者:恩田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博●來三不五時的廣告信固然邪惡,但真正可怕的推坑力量來自那些導讀文啊!(這裡是博●來的介紹與導讀,試閱的部份幾乎快把第一篇講完了)
結果因為導讀文把期待拉太高,實際看完反而有一點點的失望(汗)。它的確是好作品,然而第一部是用短篇作品集結的形式,以至於感動無法一氣呵成。我現在是把期待放在第二部《蒲公英手札》,預計七月上市,主題好像是我最感興趣的「收藏」。

《光之國度》收錄十個短篇,乍看無關,但是人物相關聯,全都是「常野一族」的人們,所以我覺得它比較類似介紹「何謂常野一族」的導讀作品。在這些短篇裡面的常野一族具有神奇的力量,有人可以記憶無數書籍的內容、有人可以預見未來,有人是千里眼、千里耳或是飛毛腿;他們天賦異禀,卻不驕傲自滿,只想默默融入人群,做個不顯眼的人。常野,有「經常在野」的意思,很多人都想過得不平凡,然而他們卻盡量過得平凡,只是再怎樣也很難完全掩蓋自身散發出的光芒。

這一本裡面我最喜歡〈大抽屜〉、〈光之國度〉、〈駛出國道……〉這幾篇。〈大抽屜〉的春田一家就像有著大抽屜般的腦袋,可以把大量的書本內容一字不漏的「收藏」進去,不但可以收藏書本,甚至連人的記憶都可以收藏。更有趣的是,收藏一段時間後還要「曬蠹蟲」,把腦子裡的龐大資料好好整理,有點像是windows裡面的磁碟重組?(笑)在博●來的試閱看完這個短篇的大半段就覺得很不錯,而沒放上試閱的最後幾頁正是感動最高潮。

〈光之國度〉是整本裡面最沈重的一篇。雖然對超能者的利用與迫害已經在很多地方看過,但是在作者流暢的敘事中,可以感受到無形的壓力逐漸沈重,在近似絕望的時候卻又露出一線光芒,就像篇名一樣。〈駛出國道……〉比較輕鬆,是大提琴男孩和長笛女孩的故事,邊走邊拉大提琴的段落讓我想到NODAME裡面那把「會走路的大提琴」,所以不自覺笑出來。最後才發現跟〈光之國度〉有著小關聯。另外有篇〈歷史的時間〉剛開始看不懂,要到後面那篇〈黑塔〉才了解,不過重點應該在續集裡面吧。

接下來等我把存貨消耗的差不多,或許會試試恩田陸的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