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の愛した數式 / 小川洋子 / 麥田出版



最先是看友人m提到(很久以前),再來是前陣子的L桑,所以這次在下博●來訂單的時候,就順便丟進去湊金額(爆)。博●來介紹文捏了不少,另外也有試讀。http://0rz.net/af07D

其實,我原以為會有很多狗血。當然不是基於這種既定的想像才去看,而是我一直對於「記憶」這個主題感興趣,所以應該是被「八十分鐘的記憶」釣上的。另一個比較意外的部份是「數學」,雖然我向來不排斥數學,但從沒想過數學可以用那麼充滿美感的寫法來詮釋。博●來的讀者評論裡面有一篇我很同意,就是理性與感性,兩者乍看之下有衝突,但卻在這本書裡面完美結合。

記憶有如一捲八十分鐘的錄影帶,要錄新的就要不斷洗掉舊的,一張張的紙條則用來填補八十分鐘以外的空白。我本來希望可以知道只有八十分鐘記憶的感覺,但是在全部看完以後,這一點顯然也不重要了,因為博士的淚水已經說明一切。而且再怎麼樣,「只有八十分鐘記憶的感覺」也只能存在當下的八十分鐘裡。

書裡面,除了職棒選手以外,每個人就像數學的代號一樣,博士、寡婦、管家、根號……用不同的公式、不同的愛來連接。博士、管家、根號的關係還算顯而易見,唯有博士與寡婦,以一張古老照片撥開記憶的縫隙,直到那句充滿震撼力的「他永遠不會記得妳,卻一輩子忘不了我」,歐拉公式終於完成。

雖然我一輩子都不會應用到它,但歐拉公式肯定在我腦海裡遺留八十分鐘的百倍以上,包括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