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的左手
The Left Hand of Darkness / 
娥蘇拉.勒瑰恩 / 繆思



最近一兩個禮拜都是在睡前看這些書。用我的超級龜速,花一個禮拜才把這本看完。據說是 Le Guin 的科幻代表作,翻版權頁才發現居然是三十幾年前的作品……

抄一下書後面的簡介:
星際聯盟使者真力‧艾隻身來到終年嚴寒的格森星,自此踏入雙性同體的異文化世界。他獨自置身陌生聞名,卻捲入詭譎的政治衝突。面對奇特的生理差異和複雜的社交文化,在信任與背叛之間,他該如何穿越內心的冰原?

覺得「內心的冰原」這個詞不錯。剛開始看的前幾天還沒有特別的感覺,這幾天有寒流就不一樣了。不只內心的冰原,連身體也是冰原。幸好在床上看可以裹被子……

其實真正看起來跟上面的簡介好像有點不同,或許該說,是跟想像不同。

當然,格森星是個冷到爆的地方沒錯。現在這種十幾度的氣溫我都有點受不了,那邊的氣溫雖然也有十幾度,但可是在「零下」。來自地球的使節真力,不只在裡面被整到不行,還冷到不行。故事有一小段很有意思。真力敘述橫渡大冰原的時候,從溫暖的帳篷把溫度計拿到戶外,指針會非常快速的移動。馬上從零上掉到零下十幾度、二十幾度、三十幾度…………因為我裹著棉被看書,所以笑得出來,但是急速冷凍的感覺想必不會有多愉悅。

氣溫先拋在一邊,跟想像比較不一樣的是「雙性同體的異文化世界」。格森星人除了每個月固定幾天進入發情期的時候,生理會分化為男性或女性的狀態,其他時間都是雙性同體的存在,也沒有性行為。(所以我們這種人類對他們而言是「永遠處於發情期」)作者企圖消除男性或女性這種二元化分別,想試試看會建構出什麼樣的世界。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實驗,寫書的人這樣寫,看的人當然會有很多不同想法。不管書中是不是用 he 作為格森星人的代名詞,主角之一埃思特梵在我看來是個「男性」。或許沒辦法很明確得列舉到底什麼是男性特質?什麼又是女性特質?就像埃思特梵問真力到底「女性」是什麼樣子,而真力答不太出來一樣。反正,我就是覺得埃思特梵是男的,以至於到後面的時候……真力跟埃思特梵感覺像BL?(爆)(抱歉了,Le Guin大師……)(不過大師在後面補完的時候說格森星人也是有同性性行為嘛)

因為我對女性主義或性別議題沒有研究,所以也寫不出有系統的深入感想。我之所以覺得跟想像不同,也許是因為我不知道究竟什麼樣的特質算是超越純粹男性或女性,也就是「雙性同體」的格森星人應該要有的特質。除了身體不同以外,還有什麼樣的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