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官方網站



這次為了看Disney遊行(明明在日本看過),特地挑平日2/6請假一天衝鹿港,雖然沒有發生預期的塞車狀況,卻在遊行中差點被擠爆!我太小看米奇鼠輩的吸引力了……Orz



將近十點抵達鹿港,因為接駁車沒這麼早開,我們決定把車子停到天后宮停車場,再進去就是交通管制範圍了。不愧是香火鼎盛的天后宮,停車場也是天后等級的大,顯得裡面車子寥寥無幾。穿過商店街,來到天后宮牌坊旁邊的副燈「天上聖母」,這時間附近還沒什麼人潮,沿著中山路散步非常愜意。





城隍廟旁邊兩棵該算桃花還是櫻花呢?粉紅色感覺很喜氣,到晚上還會發亮。



貫穿鹿港鎮中心的中山路都屬於「千里龍廊燈區」,除了頭頂上各有特色的9條巨龍,連電線桿上都有精緻的小龍,把整個街道點綴得龍味十足、非常喜氣。







金光閃閃的錢龍超應景!XD





這條龍不但是特別的粉紅色,還由風車串成,鹿港向來風大,本來可以凸顯一下風車龍的與眾不同,但是今天卻很反常只有微風,加上大太陽都快熱昏了……





其實花燈這種東西,就是要天黑才派得上用場,白天逛燈會怎麼可能有fu呢?不過太晚來又逛不完,魚與熊掌很難都吃到……Orz



途中經過國寶級燈籠大師吳敦厚先生的家,慈眉善目的大師正在專心畫燈籠,畫得好精細啊!(我這豬頭忘了從背後拍……)





警察局前面的小美人魚乍看很正常,待我看清標語後立馬上前合照!雖然這個上下聯沒對仗,但瘦到沒有蝴蝶袖正是我人生三大目標之一啊!!(另外兩大徵求中XD)



穿過甕牆(←明明都是假甕)會走到「戲曲燈區」,附近有搭個小舞台加上一些燈飾,白天太沒fu我不想再拍。旁邊就是前身為辜家故居的鹿港民俗文物館跟丁家大宅。







下午有大半時間都在看遊行,直到快四點才結束,先跳過等下篇遊記再介紹。

這輩子活到現在好像沒提過什麼花燈,所以原先就打算裝幼齒去領花燈(被阿閃譏為小捧油……),但小花燈是每天下午3點在4個地方限量發放,我還以為看完遊行應該來不及了,沒想到路過龍山寺見到大家正在排隊領號碼牌,趕快手刀衝過去!整個隊伍移動很迅速,沒多久就領到花燈原料一包~~



幾個紙片就花我快半小時才搞定,我真的很懷疑小捧油都這麼天資聰穎組得起來喔?能用一張紙設計出這個提燈也很了不起。小龍仔鼻孔好大感覺有點跩,不負「神氣龍」之名,剛開始覺得不怎麼樣,卻越看越可愛,尤其提把上下晃動會製造拍翅膀的效果,萌度加倍!它背部還有配備小LED燈,按下開關會閃爍不同顏色的燈光。不過這隻組好沒多久就被阿閃在人潮中搞丟,幸好當初有備份,不然他肯定被我吊起來當花燈哼哼……



龍山寺屬於燈謎燈區,寺前的紅燈籠上面有很多燈謎,但我慧根不夠一個都猜不出來(爆)。



龍山寺上次逛過,所以節省時間直接轉往南燈區的主要區域——文武廟。



文武廟外面的草坪做了很多特別的花燈佈置,因為還沒點燈,我就草草拍幾個而已。這隻「筆龍」遠看以為是稻草綁的,近看才發現全部都是毛筆,好猛啊!下面那張是「籤字石」,我看過別人的照片,它晚上發亮比較好看。





既然來了就順便拜一下。武廟入口這兩排裝飾亮起來也很棒,可惜都看不到(咬手帕)。







文武廟外的廣場有很多競賽花燈,大部分水準都不錯,不過我也看到幾個詭異的歐噴醬(汗)。





好不容易等到副燈「鰲躍龍庭」點亮,但是天色不夠暗,效果沒出來。講到這個鰲,有去過高雄愛河的人應該會發現12年前的龍年主燈還在那咧,可見我們多環保啊~XD



為了看這枝「神來之筆」特地跑去地藏王廟,實物果然很可愛,我覺得地上的彩色墨汁有點像史萊姆說~



傍晚的時候,我們慢慢沿著中山路往北燈區前進。途中經過很虛的美食區,可能因為南燈區比較偏遠,攤位非常稀少。一旁空地倒是放了幾頭鹿花燈,來鹿港就是要有鹿才應景嘛!XD



鼎泰興水蒸蛋糕前面街口的佈置是我最喜歡的,所以硬是在路邊等到它點燈!



真的好漂亮,像天頂灑下來的星星~







千里龍廊的巨龍們也紛紛點亮了,看起來比白天更有氣勢。雖然這次燈會範圍太廣,走到快鐵腿還是逛不完,但是當我走在燈火輝煌的中山路上,感覺整個鹿港鎮化身為大型廟會,這才是正港的祭典啊!







到處都這麼輝煌燦爛,看得我都感動了。



經過人擠人的彩燈隧道(親民路),來到北燈區的主場「鹿港鎮立體育場」更可以感受到預算之大……到底是我太久沒參加國家級的元宵燈會,還是鹿港花燈做得特別好,這邊的華麗精緻程度有點嚇到我。因為佔地太廣,害我拍不出氣勢(牽拖)。(後來發現這部份是交流燈區,好像是從對岸來的?)



超巨大葫蘆瓠瓜是「福臨門」,光是這邊就用掉多少燈籠啊OH MY GOD……沒有比例尺可能看不出來,它可是有好幾層樓高咧。



副燈「贔屭馱福」因為太難唸,大會文宣很貼心還標注音,所以我也學會這兩個字了~~



福臨門隔壁的「奇幻星球燈區」很歡樂,應該是小孩子的最愛吧。大家都爭著拍超大尊的鋼彈,鋼鐵人、機器戰警也做得不錯,不過總覺得有一絲的KUSO味?XD



也有企業專區,這長榮的KITTY彩繪機肥肥的好可愛~~陽明海運花燈上面的動物也很古錐,地上還擺了Q版十二生肖。





另外一邊是遊樂園專區,各大遊樂園都有擺花燈,還在旁邊賣起門票。這小人國派出的自由女神花燈表情未免太囧……



這個應該是迎賓燈區「華彩門」吧?花燈都作成繁複的花朵狀,色彩跟設計都很華麗。



主燈「龍翔霞蔚」當然也不容錯過。不但尺寸超大,顏色也超炫,它半小時會有燈光秀,配上音樂旋轉一圈3分鐘。我原本有錄整段,但太靠近音響導致低音都爆掉,就不放上來……Orz



因為隔天還要工作,八點看完主燈秀開始從北燈區撤退,沒機會去看更遠的最後一座副燈「展鹿頭角」。回程經過天后宮,看到點亮的副燈趕快再補拍幾張,花燈果然還是要晚上看才對味嘛~~



回程只有在鹿港鎮外圍稍微塞到車,上高速公路後就很快了。儘管被遊行人潮挫到,至少有依照預定計畫完成大部份任務,感想是鹿港燈會真的很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