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5.11.18(五)
天氣:多雲有雨
行程:京都‧天龍寺→嵐山小火車→渡月橋→大覺寺
相簿:http://suiren.pixnet.net/album/set/843841?after=26900879





天龍寺:嵐山代表古剎

今天的目標是嵐山。和前幾天差不多時間出門,可能睡眠不足,到嵐山差不多一小時的車程差點睡死……

先到嵐山一定要去的「天龍寺」。天龍寺名列京都五山第一,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其實幾天下來,看了十幾二十間寺院,已經有點麻痺了(汗)。當然照片還是要拍的,這次看到比較紅的紅葉是在靠山坡那邊。寺內也有很大棵的枝垂櫻,還是只剩光禿禿的樹枝。

對了,天龍寺附近靠近保津川的公廁實在蠻髒的,而且很窄,在日本也是會有髒亂的公廁哪……

出天龍寺,到小火車嵐山站之間有段竹林很漂亮。不過路明明很窄,而且又是坡道,居然還是有不少車子開上來,如果是純徒步區就更好了。









嵐山小火車(トロッコ列車)

從天龍寺走到小火車嵐山站距離不長,但是越靠近車站人越多,比較近的班次到龜岡站的坐票都賣光了,只剩站票,想想車程也不長就無所謂。嵐山小火車正式名稱是「トロッコ列車」,從嵯峨野站到龜岡站單程時間約25分鐘,全部車站好像有四站,不過通常不會在中間下車,單程車票是日幣600,來回也沒打折,其實有點貴……如果想要有座位的話就要提早買票(一小時一班),不然人很多,我覺得坐票大部分都賣給觀光團了。

如果是在紅葉最佳觀賞期來坐小火車,沿途有山有水,景色不錯,美中不足是窗戶有玻璃,要站起來才能從上面的窗縫拍出去,所以回程的時候我雖然有座位,還是幾乎全程站著(汗)。小火車上會有扮成「鬼」的人出現,車掌也很會搞笑,回程車上還演唱美空雲雀的歌(江美琪翻唱成「雙手的溫柔」那首)。

小火車的終點龜岡,附近都是田野,只有車站裡面跟旁邊幾家小店可以逛。我們先買好回程票,然後在車站裡面的餐廳用點簡單的午餐。對了,在車站裡面點咖啡的話,那個咖啡杯是可以帶回來的(上面有嵯峨野小火車的標誌),所以有很多人都會點咖啡。我本來也很想來一杯,後來跟人借杯子來看發現是塑膠杯就放棄了,我想要馬克杯啦!填飽肚子後,去車站外面的小店逛逛,原來這邊的名產是「黑豆」,賣很多相關產品,有甜甜的黑豆、還有黑豆茶(我又很高興的喝了免錢茶~),當然也有黑豆KITTY!(我原先以為KITTY抱著那顆黑黑的東西是石頭……)

有一種套裝行程是去程坐小火車到龜岡,再轉搭人力船從保津川順流而下到渡月橋,價格當然不便宜。

回程直接坐到嵯峨野站,大部分遊客都是在嵐山站下車,所以從嵐山到嵯峨野之間沒什麼人。嵯峨野站旁邊就是JR車站,如果是利用JR路線過來,再轉搭小火車很方便。對了,在小火車嵯峨野車站月台上,有一頂帽子可以拿來拍照用,就是トロッコ列車相關人員穿的那種制服的帽子,紅色搭配金色的設計很漂亮~







渡月橋:沒有名字美的嵐山名橋(汗)

從嵯峨野站要走一段距離才會到桂川河畔,我們的目的地是橫跨桂川的「渡月橋」。雖然我一直覺得渡月橋的長相沒有名字美,不過看在它是嵐山「名物」的份上也要親眼看一下才行(笑)。

就這樣,從這一岸走到對岸的中之島公園,再走回來,完成我的「到此一遊」任務。唉,紅葉季的嵐山實在很~~多人,馬路上都~~是遊客,從前的嵐山可是貴族賞楓的風雅場所,現在遊客多到跟市區沒兩樣,想悠閒地逛逛實在有點難。







大覺寺:華麗的嵯峨御所

嵐山的寺院分佈範圍太大,也不知道該選哪幾間來逛,最後決定去有「嵯峨御所」之稱的「大覺寺」。大覺寺原本是平安時代嵯峨天皇的御所,後來因為他的女兒發願才改成寺院,不過到了鎌倉時代還是有幾位天皇在這裡處理政務,所以被稱為嵯峨御所。因為是天皇御所,裡面每個房間都很寬敞,而且裝飾很華麗的壁畫,相當漂亮,至於紅葉還蠻少的。

大覺寺也是嵯峨御流花道總本源,大門進去就看得到裝飾的嵯峨菊,裡面也有嵯峨菊花展。嵯峨菊是日本四大名菊之一,不過老實說,剛看到覺得長相有點怪,花瓣不是一片片,是一絲絲的,我私下暱稱「毛毛菊」(笑)。

寺內有座很大的「大澤池」,據說是仿洞庭湖建立的,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庭苑池。大澤池內可以划船,每年中秋還會在池中舉辦賞月大會,聽起來真是充滿風雅……







突如其來的雨!

雖然有帶傘來日本,但今天的氣象預報是晴天,所以沒帶出門,誰知道出大覺寺就給我下起雨來了,而且是那種「會濕」的雨。一開始當成有情調的雨中散步,但是越下越大,只好先在附近民宅的走廊下躲雨,沒想到,好心人士出現了!有個歐巴桑買東西回來,看到我們蹲在她家旁邊,就主動說要拿傘給我們,但是我們可是觀光客,借傘以後很難還,所以不好意思拿……但是她還是一直說那是很便宜的傘,然後進屋裡拿兩把出來,很親切的塞給我們一人一把。我說一把就夠了啊,而且那種傘看起來根本不像「很便宜」的樣子(我心中很便宜的定義是折合台幣幾十塊,不過以日本物價來說,那一把應該要日幣好幾百塊吧?)……最後,無法(用日語)婉拒熱情,只好拿了兩把愛心傘走入雨中,等我們走到巴士站的時候雨就停了。

後來,因為那把傘塞不進行李箱,我又不知道傘可以當成一件行李托運,所以就把它放在大阪旅館的傘架上,心想放在自己家應該很難有機會拿出去借給路人,在旅館裡或許有人需要。不過我忘了在上面寫張「請自由取用」之類的紙條,不知道會變得怎樣啊……有點遺憾。



吃起來超幸福的甜點~~!

晚上去吃前一天沒吃到的「都路里」(伊勢丹六樓),賣的是和式甜點,櫥窗裡每一種看起來都好讚~~~猶豫之下點了豪華的「都路里聖代」,味道超讚~~如果還有機會去京都,一定會再去吃!

吃完順便去逛京都車站地下商店街,那邊有一家好可愛的店,賣童裝跟家家酒玩具,沒想到現在家家酒道具已經進化到那種程度,要不是勉強保持理智,差點要幫我的PULLIP買新家回來…… (汗)
 






arrow
arrow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