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公車站牌」的刻板印象是,同個路線的不同方向站牌會在對面,不過這個刻板印象讓我在澳門遭到殘酷的打擊,或許是太小看威尼斯人的下場……





今天早上要做短暫的澳門市區觀光,第一目標就是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澳門歷史城區,包括鼎鼎大名的「大三巴牌坊」(注音輸入法總會不識趣得出現大三八……)。旅遊導覽上面寫著坐公車到「議事亭前地」可以抵達歷史城區,我在前一天晚上研究公車路線,確認公車站牌在威尼斯人大門對面,but!當我到了那個站牌,發現是往反方向,要找正確方向的站牌卻怎樣都找不到,頂著大太陽在威尼斯人前面走來走去又讓戰力快速下降……現在想起覺得當時真的蠢到家,怎麼沒想到威尼斯人大廳就有旅遊諮詢,進去問問還比較快咧?於是在浪費了一些時間後,阿閃提議放大絕——搭小黃!噢,澳門計程車是小黑才對。

跟小黑司機說要去大三巴,結果就是載到這個議事亭前地啦,接下去都是徒步區~



議事亭前地是因為馬路對面這棟「民政總署」而得名,建築最早建於1584年,曾作為澳門議事公局及市政機構的辦公場所,中間歷經幾次修建,現在是民政總署的總部辦公大樓。民政總署大樓也屬於歷史城區的一部分,可以進去參觀,不過我沒進去。



議事亭前地走沒多久,會看見這棟有著鵝黃色外牆、綠色門窗的醒目建築,它是玫瑰堂,正名為玫瑰聖母堂。1587年由西班牙聖多明我會所建,供奉玫瑰聖母,次年由該會的葡萄牙教士接管。起初只由木板搭建,故被稱為「板樟堂」,17世紀才改為磚石結構。







往大三巴的路上很多賣吃喝、土產的商店,走著逛著很快來到大三巴。大三巴牌坊前的廣場為「耶穌會紀念廣場」,廣場旁邊有座中國女子拿花給葡國男子的雕塑是曾為葡萄牙殖民地的澳門在回歸中國前,由當時政府設置的眾多「中葡友好紀念物」之一,名稱是「男女」(取得有夠直接啊)。原本廣場還有另一座稱為「少女與狗」的雕塑,可是造型被評為下流,在2010年7月被政府移除,我很好奇就拜了咕狗大人……呃,這個造型到底跟中葡友好有啥關係咧?太謎了~





講到澳門旅遊,會出現的景物絕對是「大三巴」!大三巴牌坊的正式名稱為聖保祿大教堂遺址。「三巴」這個名字來自「聖保祿」的葡萄牙文(São Paulo),而「大」意指最大的教堂,所以「大三巴」是指「最大的教堂」。聖堂創建於1580年,先後兩次失火焚毀,教堂第三次修建於1635年完成,是當時遠東最大的天主教石建教堂。1835年教堂起火,最後只剩下前壁,因為類似中國的傳統牌坊,當地人便稱為「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牌坊共有五層,上面很多浮雕與聖人像,背面還安裝鐵架樓梯可以讓人上去參觀,地下也有一間小小的墓室跟文物展示。







大三巴後面的哪吒廟好像在整修,圍起來進不去,所以我們直接參觀隔壁的大砲台。大砲台建於1617年,原來是耶穌會大三巴教堂的祭天台,保護耶穌會在澳門的產業,後來被轉為軍事防禦設施。現在大砲台的中央為1998年建成的澳門博物館,而頂層為大砲台花園。要到最上面得爬好幾層,我走到一半就後悔了,因為超熱啊啊啊……這是湯若望的雕像,是不是清朝歷史上那位湯若望呢?



爬到一半可以看到歷史城區附近的景色,除了那棟不知道啥的飯店以外,感覺得出確實頗有歷史了……





頂層有一堆大砲,因為很少遮蔭,我拍拍照片就想趕快收工。光拍大砲很無聊,來張炮打新葡京!(笑)新葡京是開幕沒幾年的豪華酒店,外觀像蓮花又長很高,所以在澳門很多地方都看得到,據說它的奇特外型跟風水有關係。





這就澳門博物館了,一樣沒時間參觀。



離開大砲台,還有一些時間就在附近隨意繞繞,恰巧看到「盧家大屋」。盧家大屋又稱金玉堂,在1889年落成,是澳門20世紀初商人盧華紹的住宅,現在也是歷史城區的一部份。我對它的第一印象是天井很多,採光超好的,然後徹底得中西合璧。






無意間逛到這區覺得挺美的,葡式建築好像經常出現鵝黃色的外牆?看起來優雅又很有精神。對面的「主教座堂」(照片上打錯了)也是歷史悠久,天主教澳門教區都在這裡舉辦大部分重要慶典,例如追悼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彌撒、教宗本篤十六世就職感恩彌撒。





因為時間不多,就此離開歷史城區,接下來是幫友人買蛋塔的行程(噴煙)。

我們在附近又找了一陣子才找到前往目的地的公車,畫面中的小橘就是澳門當地的公車(還有義順牛奶公司咧)。澳門公車有兩個系統,外表鮮黃色的新福利巴士跟橘紅色的澳門巴士,票價依距離而定,澳門市區內2.5元、往氹仔3.3元、路環4元、黑沙沙灘5元,車上不找錢要自備零錢。講到錢,澳門大部分的店都可以用1:1的匯率付港幣,如果店家港幣零錢夠,甚至也可以用港幣找錢,因為澳門幣只能在澳門使用,回台灣也不能換回台幣,所以最好不要拿太多澳門幣。不過我跟阿閃還以為坐公車一定要用澳門幣,出門前在威尼斯人裡面搞半天,最後在星巴克買瓶很貴的礦泉水才弄到澳門幣,最後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公車也能投港幣!(爆死)



友人指定要買「安德魯餅店」的蛋塔,但是這家店很靠腰得位在遙遠的路環地區……其實距離威尼斯人大概十幾分鐘並不算遠,但從澳門市區過去就要將近半個鐘頭了。我這笨蛋事前功課也做不夠,只記得蛋塔店在一個「恩尼斯總統前地」附近,以為應該是知名景點(觀光地圖也有畫喔),問下司機或路人就知道哪站下車,but!竟然司機跟路人都不知道!!我忍不住想說聲幹得好……不過船到橋頭自然直,我就在地圖上看來離恩尼斯總統前地最近的「路環市區」站下車,哇哈居然來個歪打正著!天曉得路環市區這麼小,我一下車,看到附近有人提著安德魯蛋塔的黃色盒子,馬上衝去問對方店在哪裡,雖然語言不同(不知道講哪國語言),比手畫腳之後發現蛋塔店在對面,旁邊就是傳說中沒人知道的恩尼斯總統前地!(據說韓劇宮野蠻王妃的最後一集在這拍的,我還沒拿出片子驗證)



根據介紹顯示,這裡是為了紀念葡萄牙總統恩尼斯而設立的,為路環市區的地標,看起來卻有點荒廢,來路環買蛋塔的人好像也比當地人還多……



這棟小小的房子就是傳說中的「安德魯餅店」。據說澳門是安德魯跟瑪嘉烈這兩家葡式蛋塔最好吃(網路上有人說瑪嘉烈收攤了),兩人還曾經是夫妻,我是因為友人吃過念念不忘,才特地跑來買。





裡面其實有賣其他西點,但上門的10個人有9.5個都買蛋塔。我忘了蛋塔一個多少錢,只記得合台幣將近30元,跟肯X基好像差不多,可以單買,也可以買一盒6個。我總共買3盒,其中一盒拿來當我跟阿閃的午餐,兩人直接坐在恩尼斯總統前地的大樹下嗑起來。



看得出皮有很多層,部份烤的比較焦。入口果然很酥,味道不會太甜,中間很嫩有蛋香,感覺連嗑幾個也不會膩,要不是葡式蛋塔太肥的話……整體感覺還不錯,但沒到魂牽夢縈的地步就是了。





港澳四天三夜行程表
其他篇港澳遊記



arrow
arrow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