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簿:http://suiren.pixnet.net/album/set/13796469
★Day 1~2行程:高雄→阿姆斯特丹→海牙→席凡寧根



拖稿近三年的荷比遊記終於開工了~~~(感動拭淚)(←明明就是自己懶病發作還敢說……)為了趕進度,一律不廢話,直接進入正文吧!




這趟荷蘭+比利時10日遊,其實是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長年以來荷蘭都是我「最想去的國家」第二順位(當年的第一順位是太陽國啦),所以決定在即將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前實現夢想。因為找不到人願意花一大筆錢跟我去看鬱金香,只好自己上網找旅行社,一個人去跟團。

我並不想參加幾天遊N國的趕車行程,一開始就鎖定純荷蘭、荷比或荷比盧三國團,而且我對自己很大方(汗),於是挑了幾間長期跑荷蘭線的中高價位旅行社,包括華友、誠翔、金展跟長安。剔除旅費要六位數的行程,再考慮導遊跟本身需求後,選定台北的「長安旅行社(金寶假期)」,導遊是蔡鴻吉先生。畢竟導遊素質對旅行團的成敗影響很大,而蔡導的風評向來不錯(據說專精法國團),感覺比較安心。雖然價格不便宜,我還要外加接駁機的費用,但因為提早報名有早鳥優惠,總算勉強控制在預算範圍內。經過幾次電話聯絡、郵寄資料,辦好申根簽證以後(嗚嗚現在都免簽……),就抱著興奮的心情期待出發~~

如果要我一個人去語言不通的地方自助旅行還缺乏勇氣,但跟團毫無疑問的容易多了,雖然社交能力沒有多好,至少不算很孤僻。我也事先向旅行社確認萬一沒有同性跟我湊房間,自己住不必加價,可惜如意算盤打太早,北部還不少單獨跟團的人咧,所以我被分配跟另外一位女士同房。很幸運的對方沒有怪癖,一路上相處愉快(笑)。




*鬱金香我來了~~

到了出發這一天,因為只有我從高雄出發,得自己坐接駁機去桃園機場跟其他團員會合。晚上六點從家裡出發,第一次搭捷運到機場,原以為平日捷運的乘客比較少,這天卻多到不行,要賣力擠上去。之後如同事前演練,整個行進路線很順暢,拖著大行李箱也不成問題。很快check-in完,就跑去貴賓室殺時間。



以前從沒進過The More,裡面裝潢很漂亮,重點是沙發好坐~~大概晚餐時間剛過,架上沒什麼食物,就泡麵最多。



這班北高接駁機人很少。



九點多到桃園機場,距離飛荷蘭班機還有將近兩個小時時間(中間會停在曼谷加油),一個人窮極無聊在機場內亂晃。



十點多在候機室跟導遊相認,他說登機後會用餐(明明已經快半夜!),曼谷轉機後又會馬上用餐(凌晨四點!),嚇死人都在吃……囧rz



現在是半夜三點,曼谷轉機中,大家趁機在附近走動走動,因為接著又是一陣長途飛行。我不算很難入睡的人,但飛機上睡得不沉,電影小說看累了就瞇一下,睡不著再起來看書,要這樣輪迴個幾次。



快抵達目的地之前,我躲進洗手間洗臉、戴隱形眼鏡再化個小妝,免得第一天就拿熊貓眼嚇人……吃完飛機餐(機上都沒拍照也忘了內容物)不久,終於在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Schiphol)機場降落了!!史基浦機場的進出旅客數量在歐洲排名前幾大,佔地廣闊不說,裡面還有賭場咧。看來荷蘭人很有生意頭腦,在機場也不忘大撈一筆(笑)。





*木鞋工場

第一站是機場附近的木鞋工場,顯然很習慣接待華人觀光客,連櫃台都說中文(汗)。

去過荷蘭的人或許十個有九個會買木鞋,小到鑰匙圈、大到可以實際套進腳丫穿著走的尺寸都有。因為荷蘭有很多地區是海埔新生地,環境比較潮濕,農夫下田工作時穿上木鞋可以保暖防潮。即使現在只剩少數鄉下地方還有人在穿著木鞋,它仍舊是觀光客最愛的紀念品,可謂荷蘭的超級名物!



現場有大哥示範快速做木鞋,腳上還穿勾勾牌,山寨啊!(指)





造型特殊又色彩鮮豔的木鞋,無論當成單純的擺飾或是作為花器都很好看,不過不必急著買,導遊推薦在佛倫丹(Volendam)選擇多又比較便宜。



很多木鞋都畫著漂亮的鬱金香跟風車,根本是荷蘭名物三合一嘛。



也有各種顏色的木頭鬱金香,我後來在佛倫丹入手。



可愛的彩虹鬱金香時鐘♥



荷蘭也是乳酪出產國,到處都賣乳酪,連木鞋工場都有的試吃。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有點雞肋的工場參觀完畢,要來阿姆斯特丹遊運河囉!

阿姆斯特丹這個名詞始於12世紀末,當時居民為了防範洪水侵襲在Amstel河建起水壩,因此稱為「Amsterdam」,其中dam的意思就是「水壩」。荷蘭有很多地名都以dam結尾(中文翻成什麼什麼丹),就是這個緣故。



市區呈半圓形開展的阿姆斯特丹街道不寬,又開鑿了大大小小的運河,城內橋樑有上千座,所以搭乘汽船來遊覽這座水都再適合不過。這是待會要搭的船,船艙內有不少座位,也可以坐到船尾吹風~



運河旁邊有不少「船屋」,據說要有錢才能來上一座,所以感覺裝潢很不錯,並不是窮人專利品。



很多觀光船在河面上穿梭,我們也悠閒地鑽過一座座橋樑,欣賞阿姆斯特丹優雅的市容。



阿姆斯特丹的美感來自一棟棟緊密排列的「山形牆」建築,所謂山形牆是在建築朝外的那面頂樓加上三角外型的裝飾牆,有些還會加裝吊鉤以便在狹長建築中將傢俱運到樓上。由於地質下陷,部份建築甚至呈現微妙的傾斜。整排顏色深淺不同但統一成褐色系的建築,倒映在環繞城市的運河水面,是阿姆斯特丹給我最鮮明的印象。





正在船上拍的不亦樂乎,卻出現突發狀況——相機電池沒電啦!(囧)當初為了減輕重量,把備用電池放在遊覽車上沒隨身攜帶,好不容易等到用完午餐才衝回車上拿電池,害我運河拍超少嗚嗚……



去美術館途中,經過市內的水壩廣場。這裡為了慶祝女王生日,變成臨時遊樂場。



阿姆斯特丹的中央車站是很有歷史的建築,看起很大很漂亮,可惜只能遠觀。





*阿姆斯特丹國立美術館(Rijksmuseum Amsterdam)

接著參觀國立美術館,看了很多林布蘭的作品,像「夜巡」就是美術館的鎮館之寶。旅行社還請一位居住當地會說華語的女士來解說畫作,免得讓我們這些外行人淪為走馬看花。



美術館內自然禁止攝影,就在館外拍拍漂亮的重瓣櫻花~



在阿姆斯特丹經常會看到這個標誌,它是阿姆斯特丹的市徽,當中3個X的標記代表阿姆斯特丹的剋星——水、火與黑死病。因為過去阿姆斯特丹曾受過這三種災害侵襲導致幾乎滅城,現在到處標上XXX等於一種保護咒。





*海牙(Den Haag)

停留海牙的時間很短暫,只參觀了國會議事堂跟騎士樓(外觀),完全的搵豆油啊。



建於13世紀的「騎士樓」(Ridderzaal)位在國會議事堂內庭,現在的用途是每年國會開議時,國王蒞臨發表演說的場所。很多旅行團都會安排這個景點,可是又不能進去,在廣場拍照實在沒什麼意思。





海牙的路面電車是鮮艷的紅色。阿姆斯特丹也有路面電車,最後一天導遊還帶我們坐一小段過過癮~



黑金配色的路牌很好看,上面還會出現不同裝飾,在這裡是一隻鳥(鷺鷥?)。





*席凡寧根(Scheveningen)

來濱海渡假勝地只為了吃晚飯也很瞎……(默)這間就是吃晚餐的餐廳,客人很多,裡外都坐滿滿。



為了符合海邊的氣氛,店內裝潢走海洋風。



客人太多,等全部餐點上完等好久……荷蘭啤酒也很有名(例如海尼根),我當年還沒戒酒,第一天就開始喝了(汗)。在荷蘭用餐的飲料通常只有三種選擇,柳橙汁、可樂跟啤酒,所以除了早餐以外,餐餐喝酒很正常,不過我大概一天只喝一次啦。另外午、晚餐幾乎都有一大盆沙拉、一大盤薯條,因為份量多,幾人合吃都沒吃完過。至於味道嘛,依稀記得這餐的食物不算很美味……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人在餐廳內吃飯,海鷗在餐廳外搶食……



吃完到港邊散步看夕陽,感覺都是好野人的遊艇。





今晚住宿在海牙市郊的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