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有點懷疑它算不算「蛋糕」……總之,內有恐怖料理圖片,膽小者勿入!(爆)



起初是在報上看到一份「親子料理」的甜點食譜,因為標榜可用來親子同樂,所以製作方式跟材料很簡單。即使我家什麼器具都沒有,也只有小烤箱一枚,還是改變不了我躍躍欲試的心情,心裡不斷幻想「哪天自己也能做出好吃甜點有多讚啊」~~(←事實證明根本想太多……)

自己要做來吃總是少了那麼一個藉口,剛好阿閃的生日快到了,拿來當作試驗品可謂禮輕情意重!於是,這份恐怖料理就變成本人繼巧克力之後的大絕系列之二!XD

這份甜點原名好像是「巧克力布蕾蛋糕」之類吧,材料非常簡單,只有巧克力牛奶、巧克力海綿蛋糕、蛋、葡萄乾跟砂糖,其中葡萄乾跟砂糖應該是可有可無,純粹增加味道而已。

為了正式上場的時候不會失敗,我先試作第一號實驗品。正好家裡有林鳳營,我就直接拿來用,然後考慮到顏色協調的問題,跑去7-11買一般的海綿蛋糕。




試作品的材料是鮮奶350ml、海綿寶寶蛋糕(……)2包、雞蛋2顆、葡萄乾適量、砂糖適量。跟葡萄乾一起放在小碟子上面的是檸檬巧克力,我本來打算加進去增加成品的味道,結果失敗了……巧克力果然碰到水就會凝固,我不知道怎麼加才會成功(汗)。



作法超級簡單,把海綿蛋糕撕成一塊一塊擺進容器,灑上一些葡萄乾。然後把鮮奶、蛋跟砂糖全部攪拌均勻,用篩子篩過濾除液體中的雜質,再倒進容器淹過蛋糕,就可以放入烤箱了。





食譜中好像寫用180度烤20分鐘,但是家用小烤箱沒辦法設定溫度,我就預熱後先烤個10分鐘看看。結果因為小烤箱的結構問題,蛋糕上面離電熱管太近,裡面還沒全熟,表面就烤焦了……我才烤10幾分鐘,已經出現碳化的葡萄乾!(爆)



我稍微試吃一下,表面OK了,底層卻水水的,這怎麼帶得出場啊……我趕快想了一個補救方法,就是進電鍋把它蒸熟!!有時候我還蠻佩服自己的臨場反應低~~(←得意個什麼勁)



蒸過以後,終於全熟了。剔除表面碳化的部份,其實成果不算很糟,至少可以吃(爆)。味道嘛……我覺得根本就不像蛋糕,因為海綿蛋糕已經跟蛋液融為一體了,完全吃不出蛋糕的口感,反而像雞蛋布丁!剛烤完熱熱的時候蠻軟嫩的,我還懷疑可能蛋液調得太水,但是冰過以後就變硬了……所以我的第一號試作品是質地粗糙、口感又紮實的牛奶雞蛋布丁



雖然第一號試作品吃起來不像蛋糕,但是味道還可以,所以全部進了我的五臟廟。比較需要改進的問題是「外觀」,這時候當然要來拜咕狗大神~~答案是在烤物上面覆蓋一層錫箔紙就不會烤焦

正式上場的時候我又改了配方,配合愛喝嘎逼的阿閃,把牛奶改成左岸咖啡~~另外為了吃出蛋糕口感,我覺得問題可能是海綿蛋糕空隙太大,比較會吸收水分,所以就改成綿密一點的杯子蛋糕。以上都在7-11購入。其他材料一樣是2顆蛋跟葡萄乾,但因為左岸咖啡本身很甜,這次我沒有加糖。



我特地把蛋糕撕大塊一點增加口感,不過感覺擺起來沒有試作品好看……形狀問題吧。



倒入咖啡蛋液以後,看起來更詭異了……(汗)



上次蛋液倒太滿,烤完會膨起來又不容易烤熟,我這次就倒少一點,再加上咖啡的顏色,讓成品長得一副很不可口的樣子……(默)唯一有改進的地方是蓋了錫箔紙,在過程中可以控制表面烤的程度,烤到有點金黃又不會烤焦。



外觀看起來不怎麼樣,偏偏我又不能試味道,只好硬著頭皮送出去……沒想到這蛋糕冰過以後還小小縮水!囧rz



切給阿閃吃以後,我也順便吃了一塊……我這次本來就把蛋液調得比較濃稠,加上冰過以後縮小,整個變得更硬。唉,第一號試作品還可以勉強稱為雞蛋布丁,這個玩意兒算得上「咖啡布丁」嗎?(爆汗)或許應該烤完以後趁熱馬上吃吧……



結果第一次的蛋糕料理經驗就以「半失敗」收場了…… >"<

附帶一提,我家附近的烘培材料行真的還不錯,有賣很多容器,連生日快樂牌子跟蠟燭都有咧。看到架上滿滿的烘培材料,都會有點手癢,可是家裡沒有大烤箱,大概只能鑽研電鍋料理吧(汗)。

這次特地買蠟燭給阿閃唱生日快樂歌,蠟燭竟然在包包裡面被壓斷!壽星不但要把NG蛋糕吞下肚,還得自己把蠟燭黏起來,真是辛苦啦~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