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不尬意輸的感覺,所以自從上次生日收到閃光送的手工項鍊&卡片以後,開始日也思瞑也想要怎麼打敗他!很不幸的閃光是$ONY教徒,數位相框已經送過了,好的鏡頭太貴買不起,便宜的給西似乎也不需要,於是我決定效法那位「自己做一尊大黃蜂」的孝子爸爸,也來自己做一台阿花九百!!(握拳)

什麼?自己做相機!?各位看官可能覺得很驚慌,事實上一點都不難,只要擁有效果不差的印表機,然後配備健全的雙手即可,根本不用拿幾十張小朋友去買。相信我,家家戶戶都可以有一台阿花九百啦!



步驟一:萬惡$ONY難得免費 -- 下載模型圖紙

是滴,這台阿花九百的主要原料是可以燒掉的紙(跟某個月份無關,請勿多做聯想),既然我不是紙雕王,當然要用別人畫好的圖來做。我曾經考慮要做CANON無敵兔,但是基於由奢入儉難的道理,還是不要一下送的太高級,而且也要顧及$ONY教徒的偏好嘛(重點是無敵兔的零件多到很夭壽……)。偏偏$ONY網站只放了兩款模型,一個是踢七百,一個是阿花九百,送踢七百感覺很沒誠意,逼不得已硬上阿花九百。實際動手以後,我深深覺得DIY就很有誠意了,當初挑什麼三八阿花,簡直自掘墳墓啊……囧rz

http://www.jp.sonystyle.com/Customer/Member/Papercraft/200810/index.html


步驟二:台灣奇蹟就是COPY啦! -- 印刷模型圖紙

很不幸的我沒有印表機,連想要公器私用都找不到好的公器(默),家裡附近的影印店、甚至相片沖洗店都沒有做彩色列印,上網找半天終於在附近發現一家Double A。做模型的紙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搞不清楚$ONY網站上推獎的是哪種紙),那家店提供最厚的紙是200磅西卡紙,我雖然想要霧面效果可是它又不接受自備紙(我還特地去9*9挑很久),迫於無奈只好妥協……幸好印刷效果很不錯,就當成一個塗了亮光漆的阿花吧。怕到時手殘把零件割壞或黏壞,我直接印了兩份圖紙,事後證明這是我做過的少數明智決定之一。




步驟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準備工作的傢伙

大致上要有小刀(大範圍切割作業)、筆刀(精密切割作業)、白膠。另外最好準備油性麥克筆,因為印刷用的紙是白色的,切割下來黏合以後邊緣會出現白色線條,外觀不好看,為了展現完美的成果,要把紙的邊緣塗黑,黏起來才好看。我會花很多時間完成阿花九百,一部分原因出自這個作業。

我的切圓器買了很多年幾乎沒用過,趁這個機會拿出來亮相,其實直接用小刀割也可以;用切圓器還會在中間留個洞,不符我的完美主義,所以我後來乾脆不用。差點忘了,我覺得鑷子蠻重要的,黏一些精細的小零件時很好用。因為我的紙印出來是亮面,我甚至還在作業時戴指套免得留下一堆指紋,不過這個情況就因人而異了。



步驟四:雙手不是萬能,沒手萬萬不能 -- Just do it!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無止盡的割割割、塗塗塗、黏黏黏……黏到很夭壽的地方,還會順便詛咒設計這份紙雕的傢伙跟沒事決定做這份紙雕的我本人。有些小零件真的很細,幸好我還算是偶爾會做手工藝的人(雖然手藝不好),才能勉強完成。中間一度很想放棄,可是頭都洗下去了,只能唉著洗完。

剛開始黏鏡頭就讓我連連「靠~~邊站」。因為圖紙尺寸設計的剛剛好,一不注意兩邊會合不起來,像是鏡頭周圍的那圈圓周,我黏到最後居然差了1mm!只好硬拉硬擠外加塗黑,才稍微把失誤掩蓋過去,完全是出師不利啊。


鏡頭完成度80%!因為一開始的鏡面黏得有瑕疵,所以我割了另外一片備品把它蓋過去,結果白膠塗的稍微多一點,反而讓鏡面出現很多細小的裂紋……(爆死)


看看這藍標!人家可是菜絲鏡咧~~剛開始做都不是很順手,所以覺得小轉盤不好黏,之後才發現它只是「一塊蛋糕」(遠目)。


鏡頭裡面放了一塊紙板,要讓黏合起來的鏡頭更堅固,不至於塌陷。不過我在拍完照片以後,把它拿出來就忘了放進去……(爆)鏡頭的強度看起來應該夠,不要太用力壓就OK吧。


鏡頭完成!!其實下面黏得不好……


這是握把的部份。因為形狀的關係,我覺得很難黏,看起來小小一塊卻花了我3小時!


終於進行到機身本體了,這是初步的模樣。前面的圓形突出部份不好黏,因為機身中空,沒辦法用力壓,所以黏起來從側面看有縫隙。


機身在鏡頭下面的地方有個鈕不知道是幹嘛的,小小的不好黏。


機頂的閃燈熱靴跟觀景窗完成!這個部份也讓我黏好久……做到這裡總算越來越像樣了。




接下來是指揮艇組合!把之前做好的握把黏上按鈕,再跟機身本體黏起來~~


剩下的工作是機頂的轉盤跟機背的按鈕,零件比較小,雖然不難做卻需要耐心。






機身終於完成!!(淚)


鏡頭黏起來是這樣!我本來考慮不把鏡頭黏死,可是又想不到替代方式把鏡頭跟機身固定起來,所以就算了……做好以後超感動,我的青春總算沒有白白浪費!(其實還是浪費了XD)


機背長這樣~~原本的LCD畫面是風景照,我換成自己的照片了!而且我沒有黏死,還可以從側面抽換照片喔~~XD


接著看一下上下左右~~










我最喜歡這張,看起來砲管好大~~又把不好看的部份模糊掉,整個很有fu!


我沒有實際看過阿花九百,不過做起來的比例應該是一比一吧……特地加上自己的手當比例尺。(後註:8/22到漢神巨蛋的SONY實際操作過阿花九百啦,拍起來效果超讚啊~~~不過還是等我哪天中樂透頭獎再說吧)


前後總共花了25小時左右才完成,這樣誠意應該很夠了吧?

鏡頭:5小時
握把:3小時
機身:5小時
機頂:5小時
其他:7小時


步驟五:醜媳婦總要見公婆 -- 不管內涵怎樣,包裝絕對要美

既然做的頗有一個樣子,自然要照最初的目的拿去送閃光,於是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打包裝箱!我在9*9尋尋覓覓,歷經換貨程序(第一次買的長度差1cm!),總算找到適合的箱子,而且是黑白配!(雖然加了女性化的緞帶……)至於內裡就決定用橘色,剛好是阿花九百的配色!!搞到最後,包裝材料的成本都比相機本體高了……(汗)

(其實這個還不是完成版,我打算在裡面多放一個東西,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