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居然從頭到尾一點感覺也沒有,完全沒有,頂多覺得片尾的群舞很可愛。這是怎樣……?(汗)

上禮拜剛看完原著,電影跟原著大概只有10%相似度,總之改很大。因為差異多到列出一樣的地方比較快,大幅簡化跟改編的結果讓電影版看起來跟原著像是不同作品,所以很難把它當成改編作,獨立來看會比較好。其實我對原著本來就沒有太高的同調率,我相信裡面描述的情節在印度經常上演,不過大量集中發生在主角身上,「為了說故事而說故事」的斧鑿痕跡很重。或許真有許多人的人生如此曲折離奇吧,那就是我無法想像的世界了。

原著是描述主角參加益智節目連續答對12道題目(因為主持人出賤招,實際上有13道題目),最後得到10億盧比,過著幸福美滿生活的故事。一個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人竟能過關斬將,所以被懷疑是用了某種手法作弊,事實上他作的弊就是開了「主角威能」(笑),一切都是因為「運氣好」。由於主角從幼年到成人所經過的人生太過波折,讓他從過程中得到一些一般人可能沒有的知識,那些知識又剛好成為題目的答案。

我還沒看電影前就在想,12道題目,等於12段人生故事(雖然有幾個不是直接發生在主角身上),應該很難濃縮在2個小時的電影裡。果不其然,電影的劇情將主角的人生跟登場的人物做了大幅度的刪減,再用一些剪接手法跟快節奏的音樂來掩飾變得直線化的劇情。看完電影以後仔細回想一下,整個主線就是Jamal小時候好心救了Latika,即使不小心分離,他還是對她念念不忘,好不容易找到她,發現她過得不幸福又想救她脫離苦海,去報名益智節目也是為了讓Latika看見。如果最後Latika看到電視卻逃不出來呢?一切都是因為Jamal太幸運才能盡如他意吧。(當然也可以說是Jamal的執著讓Latika得以逃出,所以不能完全歸因於「幸運」。)

我比較不能接受的關鍵其實在於小說跟電影宣傳使用的一句話:「好運發自內心」。在小說裡面主角是真的幫助過很多人,無論朋友、鄰居、認識的人或不認識的人(幫助別人的手段姑且不論),儘管他可能都自顧不暇了,還是抱著盡量助人的心意,所以能夠說服我「這個人是真的善有善報」(其實主角出發點也不是想拿獎金,只是「順便」)。不過在電影裡面,Jamal念茲在茲都是Latika啊,而且Jamal頂多是為了Latika四處奔走,並沒有太大犧牲……兄弟鬩牆勉強算是?所以我才覺得這樣的好運真的是狗屎運咧(汗)。

至於電影到底刪了什麼改了什麼連提都不用提,差這麼多的東西是要怎麼比啦。總之就是個娛樂片,我甚至只有被片尾娛樂到這樣(吐舌)。


★原著小說:Q&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